司马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司马牛
司馬耕

司马耕(?—?),一名犁,子姓向氏,字子牛,向羅之子,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宋国人。前481年,因桓魋专权,司马牛交出封邑,离开宋国齐国。桓魋出奔齐国,司马牛又到吳国赵简子陈成子召他,司马牛没有去,在鲁国城门外去世。

  • 牛多言而躁。問仁於孔子,孔子曰:「仁者其言也訒。」曰:「其言也訒,斯可謂之仁乎?」子曰:「為之難,言之得無訒乎!」
  • 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曰:「不憂不懼,斯可謂之君子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 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唐玄宗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封司马耕为向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司马耕楚丘侯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年),司马耕以睢阳侯从祀孔子。

参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