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合球

合球Korfball),又称考夫球、荷球,是一种球类团队运动,有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项运动,尤以在荷蘭比利時台灣等地最为常见。

与大多数球类团队运动不同的是,合球是一项男女混合运动,比赛双方各4男4女,提倡平等。[1]

介绍[编辑]

合球有些類似籃球,比賽場地分為兩個半區。兩邊球場各有一個3.5公尺高的籃框,將球投入對方籃框即為得分。合球的理念是男女平等,團體配合,減少個人間的身材體型對抗,其主要的特色包括:全面技能、合作、兩性平等以及有限度的身體接觸。

历史[编辑]

合球的发明者是一位荷兰籍教师Nico Broekhuysen,他在瑞典小镇Naas参与夏季课程時,从一项游戏中萌发了合球运动的概念。在1902年于阿姆斯特丹发明了合球。

合球运动首先在荷兰发展起来,但荷兰合球联会一直将精力集中在改善內部构架运作之上,而较少投入于合球的国际化。

合球在1920年及1928年的奥运会中成为演示项目。國際合球總會于1933年成立,此后合球在国际上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世界合球錦標賽于1978年开始举办。自1985年起,合球被列入世界认可的运动项目之一。

合球運動設備[编辑]

  • 用球(korfball):球之圓周長長為68.0~70.5公分,和一般足球大小相同(五號規格球),重量介於445~475公克,應是兩種顏色(以藍色/黃色相間為宜),球應充氣至規定氣壓使球從約1.8公尺高的地方垂直掉落比賽場地時,反彈的高度應介於1.1至1.3公尺之間。目前國際合球總會指定用球為K5-IKF。
  • 比賽場地:正式合球比賽場地的大小為40公尺*20公尺,比賽場地由一條與端線平行的線(線寬3~5公分)劃分成為2個相等大小的場區,離上空最理想之高度為9公尺,但不得低於7公尺。
  • 球框(korf):籃框為無底之圓筒型,高23.5~25公分,上緣內直徑39~41公分,下緣內直徑40~42公分,籃框上緣寬度為2~3公分,球框用合成材料製成,使用單色(黃色為宜),且必須和背景形成清楚之對比。
  • 球柱(post):籃柱外直徑為4.5~8公分,須垂直固定在場地或放置於場地平面上,兩區的兩支籃柱分別位於球場兩區兩邊緣中央、距離端線1/6全場長度的位置,以標準場地而言,必須距離端線6.67公尺,若球場面積不足,則依照距離端線1/6全場長度之原則放置。球柱本身高度須達3.5公尺,可依據參賽選手年齡做調整。

[2]

主要规则[编辑]

  • 两队各有8人,4男4女。其中2男2女负责防守在己方半区,另外4人在另外半区进攻。进两球进攻防守交换。半场换边。
  • 防守者不允许投篮,而是要交给己方进攻队员。防守者不能与对方进攻队员身体接触(一臂距离以外),而是举双手起阻挡作用。
  • 男队员对位防守男队员,女队员对位女队员,不允许错位防守。
  • 運球视作犯规,也不能从对手手中断球(即使没有身体接触)。

参考资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5-08-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5). 
  2.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429102422658436922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