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吉光,又稱吉良澤馬,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是吉祥的象徵。常與騰黃混淆在一起。

一說為薛國始祖奚仲的兒子,是交通工具的發明者[1]

外型[编辑]

吉光被認為是一種馬,出生在大澤中,身體是白的,帶著花紋,但是鬃毛是紅的[2]

有人認為它就是騰黃[3]。一種說法認為,騰黃長得像狐狸,是一種野獸,而吉光長得像馬;然而有些說法是反過來的[4]

民間說法[编辑]

因為吉光是極難得一見的神獸,因此民間有成語「吉光片羽」,以吉光的一根羽毛,來形容某種極難得一見的文獻或是文物。

注释[编辑]

  1. ^ 《滕縣誌‧薛世家》記載:「薛之先祖出自黃帝,黃帝少子禺陽受封於任為任姓。後有禺號,禺號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當夏禹之時,封於薛,為禹掌車服大夫。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為車。以木為車,蓋仍纘車正舊職,故後人亦稱奚仲造車雲。奚仲居薛,後遷於邳。於商之初,仲虺居薛,以為湯左相。自仲虺上距奚仲十二世。仲虺相湯事具。後曰疇、約摯。殷商之代,世不失職。……薛宰曰:『薛之皇祖奚仲居薛,以為夏車正。』……薛自奚仲至周隱王時凡傳六十四世。國祚干九百餘年。」
  2. ^ 雲笈七籤·卷一百·軒轅本紀》:「時有神馬出生澤中,因名澤馬,一名吉光,又名吉良。出大封國。文馬縞身千鬣,乘之壽千歲,以聖人為政應而出。」
  3. ^ 昭明文選·東京賦》注引薛綜曰:「然吉良騰黃,一馬而異名也。」
  4. ^ 抱朴子內篇·對俗》:「騰黃之馬,吉光之獸,皆壽三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