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副葉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吉打副葉鰺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鲹形目 Carangiformes
科: 鲹科 Carangidae
属: 副叶鲹属 Alepes
种:
吉打副葉鰺 A. djedaba
二名法
Alepes djedaba
(Forsskål, 1775)
Range of the shrimp scad
異名
  • Scomber djedaba,
    (Forsskål, 1775)
  • Atule djedaba,
    (Forsskål, 1775)
  • Selar djedaba,
    (Forsskål, 1775)
  • Atule kalla,
    (Cuvier, 1833)
  • Caranx kalla,
    (Cuvier, 1833)
  • Caranx microbrachium,
    (Fowler, 1934)

吉打副葉鰺shrimp scad又名Alepes djedabaslender yellowtail kingfish)俗稱甘仔魚,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鰺科的其中一,是一種分佈廣泛的魚類,從印度洋西太平洋的礁區與近海沿岸都可見其蹤跡,常聚集成群游動,以蝦子水蚤為主食。

分類及命名[编辑]

最早由瑞典自然學家彼得·福斯科爾(Peter Forsskål)首先從1775年在紅海收集的標本中科學地描述本,他將本物種命名為Scomber djedaba,並歸類其鯖屬中,因為鰺科(Carangidae)尚未建立。[1]自那以後,許多分類學家試圖將這一物種重新分類為一個更為簡約的屬,並提出了許多種類,包括SelarCaranxAtule。目前公認的Alepes djedaba名稱是由Gushiken在對日本鰺科的廣泛審查中提出的,確定了與Alepes相關的一些形態特徵。[2]

特徵[编辑]

本魚體呈長橢圓形且側扁,眼瞼有大量脂性,體背為藍綠色,腹部屬於銀白,鰓蓋後緣上方有一黑斑,再上去還有一白點,尾鰭通常是醒目的黃色,特別是在新鮮時,背鰭硬棘9枚;背鰭軟條22-25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18-20枚,體長可達40公分。

生態[编辑]

細尾副葉鰺是一種會進行季節性洄游的魚類,根據印度的資料顯示,在每年9月至隔年5月會在馬德拉斯海域捕食,然後遷移至其他地方產卵。隨著年齡的成長,食性也會跟著改變,老成魚喜愛魚類幼魚、十足類、介形蟲、片腳類動物和枝角類等甲殼類動物為食,體長範圍為15-20公分和24-31公分的魚類表現偏好魚類幼魚,而長度範圍為20-23公分的魚類則主要以介形蟲和其他甲殼類動物為食。

經濟利用[编辑]

可做為食用魚及遊釣魚。

參考文獻[编辑]

擴展閱讀[编辑]

維基物種上的相關信息:細尾副葉鰺

  1. ^ Lin, Pai-Lei; Shao, Kwang-Tsao. A Review of the Carangid Fishes (Family Carangidae) From Taiwan with Descriptions of Four New Records. Zoological Studies. 2 April 1999, 38 (1): 33–6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9). 
  2. ^ Gushiken, S. Revision of the carangid fishes of Japan. Galaxea, Publications of the Sesoko Marine Sciences Center of the University of Ryukyus. 1983, 2: 13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