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 (小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剧照(从左至右:李琳、小沈阳、王小利、赵本山)

同桌的你》是中国大陆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李琳小沈阳王小利中央电视台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小品,剧本为赵本山真实经历的改编。这个小品被推测是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直播的最后一次表演。[1]

创作[编辑]

人员[编辑]

过程[编辑]

在晚会直播前的媒体报道中,几乎都认为环保题材小品《星球会议》(旧名《非诚会议》,表演者有七人)是赵本山的2011年春晚作品,[2]有关《星球会议》的猜测也层出不穷。直至1月27日中央电视台网站“我最喜欢的2011年央视春晚节目评选”页面出炉,[3]小品《同桌的你》才曝光。作者尹琪说,每年都会为春晚准备两剧本,换本子后《星球会议》不会再登台;[4]而在春晚直播后的总导演访谈中,本届晚会语言类节目导演马东说自己不知道“换本子”的传言,他暗示,《星球会议》更多地是赵本山和央视等为节目保密和转移记者视线,放的善意“烟幕弹”。《同桌的你》其实在晚会前40天就定下了,马东会在适当时刻和赵本山一起将此过程向观众做一下说明。[5][6]

除央视春晚外,赵本山还参加湖南卫视辽宁卫视等春节晚会的直播或录制。[7]在除夕夜,有疾病史的赵本山因高血压(170/110mmHg)而吸氧,并在表演节目前后由医生陪同,检查身体。[8]在小品中,赵本山戏份变少,更多的包袱留给了徒弟,自己压场。

情节概述[编辑]

余则成(王小利饰)是个孤儿,三十年前,由于家境贫寒,在同桌桂琴(李琳饰)的资助下才完成了七年学业。他一直暗恋着桂琴,虽然收养了一个孤儿余沈阳(小沈阳饰),但是没有结婚。退学后,大成子没再见过桂琴,却经常梦见年少往事,想找机会报答桂琴。

恰好在这年除夕,在铁岭新城过年的大成子听说桂琴也在新城,便和养子一起拜访。大成子给了桂琴一封未寄出的情书和存有三万块的银行卡,却被桂琴丈夫老赵(赵本山饰)发现。信中用“〇”代替不会写的字,而且用语暧昧、省略段落,造成一出出闹剧

最终,在大成子和桂琴的解释下,误会终于打消。大成子感恩的心让他们结成一家,共进年夜饭

花絮[编辑]

角色原型[编辑]

《同桌的你》根据赵本山真事改编。赵本山儿时贫寒,是个孤儿,初中时他带的盒饭都是最差的。有次同桌偷偷给自己放了个咸鸡蛋,而他以为是自己拿错了。同桌一直帮助他至毕业,为了感恩,直到现在赵本山钱包里还有那位同学的照片。[9]小品中大成子角色即为赵本山的影射,小品中多次提到的“我们都老了”也可能是赵本山自己的感叹。

编外台词[编辑]

直播中,赵本山在小品末尾用擀面杖敲王小利,引出背景音乐后自嘲:“拉倒吧,别提他(赵本山)了,我最不爱看他,年年都出来,挺大个脸。”“你像我们这些高雅的人看他那玩意儿太俗,受不了。”这段在之后央视重播中被剪的话,被编剧证实为赵本山自加的台词。有网友认为这是赵本山临场表达自己奉献观众而不被一些人认可,费力不讨好的复杂心情。[10]赵本山出场后说的第一句话“唉,这春节过得”表达了自己的疲惫与无奈,而和剧本无关。

其它细节[编辑]

  • 为尊重版权人,在决定小品演唱同名歌曲《同桌的你》时,赵本山曾联系其创作者老狼高晓松,获得同意。[4]
  • 赵本山表演后在自己的微博中祝大家新年快乐,感谢观众的关心和鼓励,并说自己上台前头晕[11]在小品中,赵本山没接住小沈阳手中的相机,没能将大衣挂到架子上,端饺子时将其中一个掉地上,可能就是头晕导致。
  • 在整个小品结束退场后,能隐约听见赵本山严厉喊“干啥呢”的画外音。

观众反应[编辑]

正面[编辑]

  • 导演马东评价赵本山为“当代最优秀的舞台表演艺术家”,夸他的本子接地气,来源于生活。主持人朱军敬佩赵本山不顾身体上台表演。[12]
  • 经观看实况直播及录像的观众投票,《同桌的你》荣膺“2011年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节目”一等奖。[13]
  • 有网友评论道,赵本山团队的小品延续了以往“赵氏幽默”的东北农村风格,“每年都最爱看他的小品”。有网友留言预测台词“此处省略××字”会火。[14]

负面[编辑]

  • 在最后一次彩排中增加了赵本山两度落泪的情节,但是部分观众感觉小品中“哭点”过多。
  • 有家长因为小品中的性暗示觉得小品少儿不宜[15]

参考文献[编辑]

  1. ^ 赵本山意外宣布退出小品界,今后全身投入影视作品. [2013-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5). 
  2. ^ 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赵本山小品开起“星球会议”.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4). 
  4. ^ 4.0 4.1 勾伊娜. 本山春晚小品御用编剧专访. 北京: 新京报: A13. 2011年2月5日 [2011-02-07]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5. ^ 春晚总导演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5). 
  6. ^ 新华网(东方早报):赵本山《星球会议》是烟幕弹,《同桌的你》早已定.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6). 
  7. ^ 南方日报:湖南卫视播出本山小品,拉开“春晚大战”序幕[永久失效連結]
  8. ^ 登台前吸氧,老赵扛住了
  9. ^ 赵本山小品编剧谈“同桌”:根据赵老师真事改编.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0. ^ 赵本山春晚精彩台词重播时被删,网友热烈讨论.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7). 
  11. ^ 赵本山新浪微博
  12. ^ 马东晚会后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采访,评价赵本山.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5). 
  13. ^ 2011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优秀节目评选结果. [2011-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4. ^ 小沈阳三度上春晚,赵本山《同桌的你》反响不一.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7). 
  15. ^ 网友不满意赵本山小品 网友指“小树林”低级趣味.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