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有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吳有禹京劇鼓師,現任中國國家京劇院(2007年11月28日以前的中國京劇院)鼓師。

以他在京劇司鼓藝術上的成就獲評中國國家1級演奏員(獨奏演員)的正高級(相當教授;研究員的級別)職稱。

1956年到1962年間在中國戲曲學校(現在的中國戲曲學院和中國戲曲學院附中)音樂科學習京劇音樂藝術,跟白登雲程硯秋生前的鼓師)、任子蘅、李瑞斌、裴世長梅蘭芳生前的鼓師)、方富元等先生學打鼓。

畢業后分配到中國京劇院二團工作,得到白登雲先生更多教導。

196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京劇現代戲汇演,他擔任中國京劇院《紅色娘子軍》(田汉编剧)1劇的鼓師(職稱是指揮,鼓師;鼓佬是京劇樂隊的總指揮)。

現代京劇《紅色娘子軍》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列入第2批樣板戲,由梅蘭芳生前的學生杜近芳馬連良生前的學生馮志孝(馮志效)擔任甲組(A組;1軍)主演,他以原創鼓師出任甲組鼓師,成蔭執導的電影版鼓師也是他;甲組和電影版琴師是萬瑞興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