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隆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吴高祖
吳高祖
統治908年-920年
出生897年
逝世920年(22—23歲)
安葬
年號
天祐:908年五月-919年三月 武义:919年四月-920年四月
谥号
宣王
宣皇帝(南吳追諡)
庙号
高祖
政权南吴

吳高祖楊隆演(897年—920年),鴻源,原名楊瀛,又名楊渭中国五代時期南吳君主,楊行密次子,楊渥之弟。

生平[编辑]

天祐五年(908年)[1],弘農王楊渥為張顥徐溫所殺。張顥欲自立,而徐温力主立楊隆演。徐溫尋殺張顥,因此專權。雖楊隆演不久為宣諭使李儼承制授為淮南節度使、東南諸道行營都統、同平章事、弘農郡王,然而大權仍掌握在徐溫之手。天祐七年(910年),再為岐王李茂貞承制加中書令,並繼承楊行密吳王之位。

楊隆演個性穩重恭順,对于徐溫父子專權不會顯露出不平之色,因此徐溫也很放心。但因大权旁落,杨隆演建立吳國後並不快樂。徐温长子徐知训骄横恣肆,常侮弄杨隆演。在看戏时一时兴起要杨隆演和他一起演戏,自己演参军,让杨隆演扮作他的僮奴,扎着小辫子,穿着破衣服拿着帽子跟在后面。徐知训又与杨隆演泛舟于河,杨隆演比他先登岸,他就用弹子打杨隆演,被杨隆演随卒挡下才未中。一次在禅智寺赏花喝酒时,徐知训借酒意谩骂杨隆演,其悖慢之状竟将杨隆演吓哭。徐知训还因追赶杨隆演不及,就打死杨隆演的亲吏[2]

徐知训的种种所为,其父徐温都不知道。副都统朱瑾设计杀死徐知训,提首入宫见杨隆演,杨隆演不但没有振作,反而连称与自己无关,朱瑾最终被徐温部下逼死,徐温养子徐知诰代徐知训执掌杨吴国政。於是杨隆演放縱自己飲酒,而很少吃東西,因此生病臥床。

天祐十六年(919年),徐温奉楊隆演即吳國國王位,改元武義,建宗庙社稷,置百官如天子之制。南吳自是斷絕與唐朝的法統关系。徐温受封为大丞相、都督中外诸军事、诸道都统、镇海宁国节度使、守太尉、兼中书令、东海郡王。其养子徐知诰为左仆射、参知政事、同平章事、领江州观察使、奉化军节度使。

南吳武義二年(920年)五月,楊隆演疾寝,临终时召大丞相徐温入宫,试探其意称“蜀先主武侯‘嗣子不才,君宜自取。’”徐温正色称“吾果有意取之,当在诛張顥之初,岂至今日!使杨氏无男,有女亦当立之。敢妄言者斩!”楊隆演去世,宣王,徐温因杨隆演三弟杨濛年长且与自己不和,迎其四弟丹阳公楊溥繼位。杨溥后称帝,改諡杨隆演为宣皇帝[3],廟號高祖

陵墓[编辑]

其弟楊溥即皇帝位時,追尊楊隆演為高祖宣皇帝,陵墓号肃陵。肃陵地望不详,应在其父杨行密墓附近。

家庭[编辑]

后宫[编辑]

  • 宣懿皇后[4],建隆二年(961年)去世,寿七十一岁。[5]

子女[编辑]

[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此時已亡,南吳不承認後梁,遂沿用唐哀帝天祐年號
  2. ^ 《十国春秋》吴二·世家
  3. ^ 《資治通鑑》作惠皇帝
  4. ^ 《南京铁心桥杨吴宣懿皇后墓的考古发掘与初步认识》 (PDF). [2018-01-2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26). 
  5. ^ 《故吴宣懿皇后墓铭》:“以建隆二年……高龄春秋七十有一”,收录于《新中国出土墓志 江苏 贰 南京 下》,第28页。
前任:
兄南吳烈祖楊渥
南吳君主
908-920
繼任:
弟南吳睿帝楊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