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公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呂公著(1018年—1089年),字晦叔,谥正献壽州(宋时辖区在今安徽省境)人,祖籍萊州(今屬山東)。北宋大臣,曾任尚书省仆射,兼中书省侍郎,曾為帝師

簡介[编辑]

知名相國呂夷簡之子,幼時好學,竟讀孔孟書廢寢忘食。其父異之,曰:“他日必為公輔。”公著一有空閒,就替皇帝講解《論語》,說君王要“返身修德”。呂公著善於講經議論,言簡意賅。司馬光說:“每聞晦叔講,便覺己語為煩。”

王安石任用呂惠卿,襄助變法,呂公著曾說呂惠卿:“惠卿固有才,然姦邪不可用”、“獐頭鼠目,必是姦邪,將來反對王安石必是此人”。

他和司馬光文彥博蘇東坡歐陽修,同是王安石變法的反對派。歐陽修出使契丹時,契丹君主問及誰是中國品學兼優之士,歐陽修首推呂公著。

元祐四年(1089年)二月去世。葬新郑西北(今河南新郑市郭店西武岗村南)。《宋史》称:“暑不挥扇,遇事善决,不以私利害动其心。与人交,出于至诚,好德乐善。”

家庭[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336》,出自脱脱宋史

參考書目[编辑]

  • 宋史》列傳第九十五

參見[编辑]

前任:
韩缜
北宋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
(平章军国政事至1089年)

1086年—1088年
繼任:
范纯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