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永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呂永輝(1969年),台灣京劇鼓師、畢業於大鵬劇校[註 1],原習淨行,在校期間唱過《鎖五龍》、《遇太后》、《大回朝》等戲,青春期因嗓音變化,改工武場(戲曲的打擊樂部),師從李長明老師學京劇司鼓藝術。

生平[编辑]

參加京劇司鼓(以鼓帶領和控制表演節奏)工作多年,做過中華民國空軍大鵬劇隊和中華民國海軍海光劇隊這2個台灣軍方京劇隊的鼓師,得過軍方頒發的京劇司鼓獎項。

台灣軍方不再經營京劇以後,原有陣容整編為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從國防部改歸教育部管轄,他任鼓師,並擔任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成立初期重大新編戲碼《媽祖》(李門編腔作曲指揮,盧亮輝編曲配器)的打擊樂設計和鼓師(武場領導)。

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應邀到法國公演的《美猴王》,他擔當司鼓重任。

他在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的司鼓作品還有《梁祝》(《梁山伯祝英台》,崑曲)、《胡雪巖》、《雪弟恨》、《李世民與魏徵》、《王魁負桂英》、《無底洞》、《斬經堂》等。

他還曾隨李寶春的台北新舞台劇團、吳興國的當代傳奇劇場等民營京劇團到海外巡演。

在民營京劇團的司鼓作品有《慾望城國》(莎士比亞原著劇本《馬克白》改編,馬錦良設計唱腔)等。

曾到中國戲曲學院留學深造,跟劉宗生教授進1步學京劇司鼓藝術。

向他學京劇司鼓藝術的學生有金彥龍林永志呂冠儀等。

他曾應邀給台灣民營歌仔戲劇團「河洛」司鼓,作品涵蓋大型舞台歌仔戲公演和電視歌仔戲,以中視2002年錄製的多集電視歌仔戲《漢宮怨》(與他的學生林永志輪流擔任鼓師,柯銘峰周以謙輪流擔任主弦;領奏琴師)較有代表性,並多次參加該團的樂隊,擔任打擊樂演奏員(鼓師是林永志),參與演奏的戲碼頗多,他在該團出版的第2張唱腔選集CD裡也擔任打擊樂演奏員(主弦柯銘峰,鼓師林永志)。

註釋[编辑]

  1. ^ 中華民國空軍大鵬劇隊附設的戲劇學校,後併入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前身國光劇藝實驗學校

參考資料[编辑]

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呂永輝資料網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

呂永輝部落格[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