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夷王攻太原戎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周夷王攻太原戎之战
周夷王攻太原戎之戰
日期前879年
地点
结果 周朝大勝,一直打到俞泉,獲得馬千匹。
参战方
周朝 犬戎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夷王 不詳
兵力
不詳 不詳
伤亡与损失
不詳 殺死五百名太原戎,活捉五十名俘虜。

周夷王攻太原戎之戰是指發生於前885年至前878年(按夏商周斷代工程周夷王在位時間定為前885年—前878年)周天子周夷王征討於太原戎的戰爭。

太原戎是指周穆王於攻打犬戎之戰後下令遷居至太原的犬戎部落[1]

周夷王在位期間,周朝已日漸衰弱,太原戎不服王命、常​​來侵擾周朝。夷王八年(前879年),周夷王命虢公季子率領六師攻伐太原戎,一直打到俞泉,獲得馬千匹。這是夷王征伐西北邊境的一次重大勝利[2][3][4]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七年》:王西征昆侖丘,見西王母。其年,西王母來朝,賓於昭宮。秋八月,遷戎於太原。
  2. ^ 今本竹書紀年 周夷王七年》:虢公帥師伐太原之戎,至於俞泉,獲馬千匹。
  3. ^ 虢季子白盤銘文》:惟十又二年,正月初吉丁亥,虢季子白作寶盤。丕顯子白,壯武於戎工,經維四方。搏伐獫狁,於洛之陽。折首五百,執訊五十,是以先行。桓桓子白,獻馘於王,王孔加子白義,王各周廟,宣榭爰饗。王曰白父,孔顯有光。王賜乘馬,是用佐王。賜用弓彤矢,其央。賜用鉞,用政蠻方。子子孫孫,萬年無疆。
  4. ^ 後漢書 卷八十七 西羌傳》:夷王衰弱,荒服不朝,乃命虢公率六師伐太原之戎,至於俞泉,獲馬千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