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呼全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呼家将

《說呼全傳》,又名《說呼》《呼家將》《呼家後代全傳》《金鞭記》[1],是一部中國古典通俗小說,全書共四十回。作者名已佚。目前保存版本為清代乾隆年間的金閶書業堂刊本。《說呼》以描寫北宋名將呼延贊後人呼延得模一門英傑,於宋仁宗時代與國戚龐氏家族之間的抗爭為故事主線。

情節[编辑]

《說呼全傳》講述北宋開國功臣呼延贊之子呼延得模因受奸臣所害,招來滿門抄斬的冤屈之禍。其子呼延守勇及時逃走得存,於是孤身上路找尋因遠在太華而未受屠戳的兄弟呼延守信。然而呼延守勇一直被龐家追殺,幸得包拯、名將王貴後人王汝南等人相助,遠赴新唐國避禍,倖免於難,並徐圖報復。後來守勇之子呼延慶長大成才,巧遇守信後人呼延豹及呼延龍。呼家將重聚後,向八王爺趙德芳求助,輾轉雪冤。最後在宋仁宗的旨意下,呼延家族斬殺龐集,成功復仇,奸人得鋤,呼延家名聲亦得以重振。

人物[编辑]

故事以呼延家子孫呼延守勇、呼延守信、呼延豹、呼延龍及呼延慶為主軸人物,並以龐集為抗爭對象。小說中有不少歷史人物如包拯、杜衍太監陳琳等均有登場,而與呼延贊同為開國功臣的楊令公(死後英魂)與及其後人楊五郎亦有出現。要注意的是,小說中間中會以「呼」為人物姓氏,或將「延」字拆解為人物名字部份(如稱呼延慶為「延慶」);這種稱呼是錯誤的,「呼延」為一複姓,不該分開理解。

評價[编辑]

呼家將》與《楊家將演義》在小說主題上是一脈相承的派系,這些作品都以強調忠義精神與英雄主義為思想骨幹。可是《呼家將》故事內容較粗糙,情節薄弱,行文用語俚俗單調,因而在傳統上未能及得《楊家將》、《說岳全傳》等同類型著名作品般流行於世。

參考資料[编辑]

  1. ^ guji.artx.cn:中國古籍全錄. [2009-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