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和珅
和珅

和珅像


爵位 一等忠襄,後被嘉慶帝革除[1]
籍貫 盛京將軍轄區清原縣英額峪[2][3]
族裔 滿族
旗籍 正紅旗
原名 善保
字號 致齋
出生 (1750-07-01)1750年7月1日
乾隆十五年五月二十八日
大清京師西城驢肉胡同(今 中国北京市西城區西四北頭條
逝世 1799年2月22日(1799歲—02—22)(48歲)
嘉慶四年正月十八日 處決(賜自盡)
配偶 正室:馮霽雯(直隸總督馮英廉之孫女)
親屬 父親:常保
母親:伍彌氏
外祖父:伍彌泰
弟弟:和琳
姪子:豐紳宜綿
岳丈:英廉
長子:豐紳殷德
長媳:固倫和孝公主
幼子:早夭
长女:淳貝勒永鋆福晉
次女:適禮部尚書貴慶
長孫:早夭
次孫:福恩
曾孫:銘祥、銘恩
曾孫女:鈕祜祿氏,宗室毓厚嫡妻。
出身
  • 咸安宮官學生
  • 三等侍衛
著作
  • 《嘉樂堂詩集》
  • 《欽定熱河志一百二十卷》

和珅满语ᡥᡝᡧᡝᠨ穆麟德轉寫Hešen;1750年7月1日—1799年2月22日[4]),清朝官員,钮祜祿氏致齋[1],自嘉樂堂、十笏園、綠野亭主人[5],原名善保,一作善宝[6]

和珅是乾隆時的權臣和貪官,官至殿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當權的20多年中,按現代學者部分研究貪汙估算是超出當時清政府15年財政收入總和[7][8],而另有研究翻查清遺存檔案計算,其家產數量約佔嘉慶帝時期財政兩年收入[9]

和珅名满文寫法

生平[编辑]

和珅少貧好學,儀表俊雅,精通滿、蒙古西藏四種語文。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授三等侍衛,乾隆四十年(1775年)升御前侍衛,並授正藍旗副都統。次年三月入军机处。以善伺上意得寵幸,史書:「高宗(乾隆)若有咳唾,和珅以溺器進之。」[10]擅政二十餘年,升遷四十七次,權傾朝野,百官爭相諂附。公然勒索納賄,又排斥異己,致使吏治敗壞,官場充斥小人。和珅生前曾经兼任六十余重要官职,可见乾隆皇帝对他的信任。《所闻录》载:“清乾隆时,和珅当国,权倾一世”,“结党营私,道路侧目,朝士莫敢撄其锋者”[11]

和珅最初精明強幹,為政清廉,通過雲南辦案山東查帳政績,鞏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對他寵信有加,又將最小的女兒和孝公主嫁給了和珅的兒子豐紳殷德,使得和珅不僅大權在握,而且成為皇親國戚。隨著權力的成長,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脹,他積極利用職務聚斂錢財。利用權力貪污賄賂,結黨、擅權、斂財;他大力投身工商活動,開當鋪、設銀號、建煤窯、經營各種買賣。他不僅是當代權傾一朝的軍機大臣,也是有清以來的赫赫首富

皇太子永琰御史钱沣、大臣劉墉為代表的朝中清議力量向和珅發起了多次挑戰,但都被和珅化險為夷。章学诚曰:“自乾隆四十五年以後,迄于嘉庆三年(1798年)而往,和珅用事凡三十年,上下相蒙,惟事婪脏渎货,始如蚕食,渐至鲸吞”[12]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日,太上皇乾隆駕崩;正月十三日,嘉慶帝宣布和珅的二十條大罪,下旨抄家,抄得和珅所匿藏的财产野史認為相等於當時清政府十幾年收入,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正月十八,廷議凌遲,改賜和珅獄中自盡。嘉慶帝抄其家及族誅和珅一族以泄民憤。其長子豐紳殷德因娶乾隆帝第十女固倫和孝公主,得免連坐

他的府邸装潢胜似皇家园囿,其华贵为其他大臣府邸所不及。和珅「跌倒」後,他的府邸先后被转赐给庆郡王永璘、恭亲王奕訢,成为人们现在所熟悉的恭王府

絕命詩[编辑]

財產[编辑]

和珅家

据《清朝野史大观·和珅家财》等野史记载,和珅總財產是“八百兆两有奇政府岁入七千万,而和珅以二十年之阁臣,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岁入而强”。薛福成在《庸庵笔记》中提供的数额是二兆三千万两。副都统萨彬图力陈“和珅家产甚多,断不止此查出之数”,要求严刑审讯“和珅家掌管金银内账使女四人”,对和宅院附近进行挖掘,寻找“窖埋金银”,以求彻底查清。

由於清朝與現代的時間最接近,因此和珅成為中國史上最著名的貪官;2001年,曾入選《亞洲華爾街日報》世界級富翁行列。他也是18世紀首富。

但據《查抄和珅家產清單》所列,有金碗碟四千二百八十八件、銀唾盂六百個、金面盤一百一十九個、黃金五百八十萬兩、銀元寶五萬個等。查抄出来的物品总价值并没有上十億两白银。

乾隆与和珅[编辑]

和珅最早做过御前侍卫,是打气死风灯的。和珅在二十歲的時候,由於祖蔭的關係,做了三等輕車都尉。具體來說,這是從事最普通士兵的職位。由於和珅的精明能幹,終於在二十三歲的時候,得到一個機會,做了乾隆皇帝的儀象隊的侍從。具體的工作是抬轎和舉旗杆的。由於他懂得利用機會,在乾隆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學,終於在四年後,當上了大臣。

他擔任的職位很多,重要的有抓崇文門關稅、內務府庫銀(皇帝自己的錢庫)、國庫。剛剛上任的時候,國庫、內務府庫銀空虛得很,又得花錢辦事,如修《四庫全書》、用兵、修園林、修皇陵、修河、救災等。和珅利用自己能力,在短短幾年裏,就把空虛的庫銀變得飽滿,有大把大把的銀子讓國家去辦事,讓乾隆帝去花。他虽然聚敛,但他确实善于理财。前幾任都因辦不到,而被罷職的。之後,由於要花錢辦事,所以,還得靠和珅來弄錢。

乾隆六十歲時,起用果断干練、工於心計的理財能手和珅,君臣二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借南巡之機懲辦貪官墨吏,閒暇之餘難免風花雪月。和珅殫精竭慮,忠心耿耿,如履薄冰地為主子效命,而乾隆對他恩威並施,既防又用,帝王權術运用得爐火純青[13][14]

野史也敘述一位皇子向乾隆借鵪鶉蛋般大小夜明珠把玩,卻不慎摔破,皇子惶恐乾隆怪罪;急向和珅請益,和珅轉身回室內,搬出一顆鴕鳥蛋般巨大夜明珠饋贈皇子轉給乾隆;可見和珅巨富。

直到他的保护伞乾隆去世後的第二天,新皇帝嘉慶才迅速下旨逮捕入獄。十天以後,嘉慶皇帝以一条白綾賜和珅自盡。

祖先[编辑]

和珅的祖先
 
 
 
 
 
 
 
 
 
 
 
 
 
 
 
 
 
 
郎图里
 
 
 
 
 
 
 
 
 
 
 
八十七
 
 
 
 
 
 
 
 
 
 
 
 
 
 
郎图里妻
 
 
 
 
 
 
 
 
 
 
 
2. 三子福建副都统常保
 
 
 
 
 
 
 
 
 
 
 
 
 
 
 
 
 
10. 偏將軍阿克昌巴
 
 
 
 
 
 
 
 
 
 
 
張氏
 
 
 
 
 
 
 
 
 
 
 
 
 
 
11. 偏將軍阿克昌巴妻
 
 
 
 
 
 
 
 
 
 
 
1. 和珅
 
 
 
 
 
 
 
 
 
 
 
 
 
 
 
 
 
 
 
 
12. 三等伯阿喇納
 
 
 
 
 
 
 
 
 
 
 
6. 長子鎮武將軍鑲白旗蒙古都統伍彌泰
 
 
 
 
 
 
 
 
 
 
 
 
 
 
13. 三等伯阿喇納妻
 
 
 
 
 
 
 
 
 
 
 
3. 鎮武將軍鑲白旗蒙古都統伍彌泰女伍彌氏
 
 
 
 
 
 
 
 
 
 
 
 
 
 
 
 
 
14. 鎮遠將軍拜達里
 
 
 
 
 
 
 
 
 
 
 
7. 伍彌泰妾劉佳氏
 
 
 
 
 
 
 
 
 
 
 
 
 
 
15. 鎮遠將軍拜達里妻
 
 
 
 
 
 
 
 
 
 

祖父母

和珅楷书《平定台湾咏》

家系[编辑]

以下族譜系表,藍色為宗系,綠色為支系,粉色為姻系

八十七伍彌泰
鎮武將軍
鑲白旗蒙古都統
常保
福建副都統
伍彌氏
乾隆帝和珅馮氏
直隸總督馮英廉孫女
和琳
一等宣勇公
蘇凌阿之女
固倫和孝公主豐紳殷德
三等孝愍公
女兒三人女兒二人豐紳宜綿
三等輕車都尉
喜塔臘氏
福恩
三等輕車都尉
福祥
銘恩
文生員
銘祥
三等輕車都尉
銘恪
允鈞
江蘇道台
允雍
三等輕車都尉
承璟
江蘇鹽政
恪仁
廣安門提督
和英琦

影视形象[编辑]

評價[编辑]

《清史稿》吳熊光:「凡懷不軌者,必收人心,和珅則滿、漢幾無歸附者,即使中懷不軌,誰肯從之?」[1]

恭王府大門(即原和珅府邸)

相關條目[编辑]

注釋[编辑]

  1. ^ 1.0 1.1 1.2 《清史稿·列傳一百六》
  2. ^ 来源:《抚顺日报》;作者:康喜鹏. 和珅祖籍:清原英额门. 《抚顺日报》数字版>2008年06月13日>第07版:记忆. 2008年6月13日 [2008年6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中文(简体)). 
  3. ^ 来源:《辽沈晚报》;编辑:徐硕. 英额门镇:和珅故里的边门风情. 北国网>辽宁新闻2013. 2015年5月15日 [2014年5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5日) (中文(简体)). 
  4. ^ 乾隆十五年五月二十八日—嘉慶四年正月十八日
  5. ^ 清人室名別稱字號索引下冊
  6. ^ 弘昼等.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 辽海出版社. 2002: 107. ISBN 9787806691892. 
  7. ^ 陈小亮, 陈彦斌. 中国富豪创新不足的历史溯源[J]. 学习与探索, 2016, 12: 115-119.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22-11-11.
  8. ^ 曾国庆. 贤臣松筠治藏与贪官和珅蠹国[J]. 西藏 研究,2014,( 5) : 54-60.
  9. ^ 賴惠敏. 崇實黜奢: 論嘉慶朝內務府財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 2020 (108): 1-53.
  10. ^ 吴晗:《朝鲜李朝实录中的中国史料》下编卷11
  11. ^ 《所闻录》(清代野史丛书),北京古籍,頁89
  12. ^ 《章学诚遗书》
  13. ^ 《清高宗实录·卷1499》
  14. ^ 乾隆帝的最后一个冬天. [202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0). 
官衔
前任:
蔡新
文華殿大學士
乾隆五十一年閏七月庚寅-嘉慶四年正月丁卯
(1786年9月11日-1799年2月12日)
繼任:
董誥
前任:
伍彌泰
吏部尚書
乾隆五十一年閏七月乙未-乾隆五十七年八月癸酉
(1784年9月4日-1786年9月16日)
繼任:
福康安
前任:
英廉
戶部尚書
乾隆四十五年三月辛丑-乾隆四十九年七月癸酉
(1780年4月26日-1784年9月4日)
繼任:
福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