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和恪公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和硕和恪公主
清朝公主
爱新觉罗氏
封爵和碩公主
封號和硕和恪公主
出生1758年8月17日
逝世1780年12月14日(1780歲—12—14)(22歲)
親屬
父親乾隆帝
母親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一等武毅谋勇公札兰泰
同胞兄弟皇十四子永璐
仁宗睿皇帝顒琰
皇十六子
慶僖親王永璘
同胞姊妹皇七女固倫和靜公主

和硕和恪公主(1758年8月17日—1780年12月14日),乾隆帝第九女,生母為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她是清朝唯一一个活到成人,生母最终获得“皇后”名分,却未获固伦公主(皇后之女)封号,仅为和硕公主(妃嫔之女)的帝女。

生平[编辑]

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七月十四日出生。

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兆惠病逝于北京。乾隆帝亲临其家中酬酒祭奠,即把和恪公主许配给其子扎兰泰。同年二十九年六月初四日,慎嫔拜爾噶斯氏去世,九公主和永璜之长子绵德等人为其穿孝。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十二月,封為和碩和恪公主。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八月,正式下嫁協辦大學士,一等武毅謀勇公兆惠之子札兰泰烏雅氏。和恪公主行初定礼筵宴時,乾隆帝與皇太后驻跸热河行宮,於保和殿的筵宴因而停止,改在慈宁宫筵宴。內务府亦在永寿宫备席十六,羊十,酒十瓶,惟乾隆帝皇太后鈕祜祿氏因身在熱河行宮而沒有出席[1]。和硕和恪公主因為居住在京城,所以其妆奁中的帐房、牛车、骆驼、凉棚等物品被乾隆帝批令不用给发,这种裁减实际上是削减和恪公主的份例,是对既有制度的一種破坏,但乾隆朝開始有不少公主长居京城,以致一些非京中所需之妆奁不再适用。妝奩定例不斷做出了变更,令其更为符合现实情况[2]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十月,生下一女。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庆贵妃陸氏在北小花園去世,和恪公主和皇十五子永琰为其穿孝。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十一月十九日,经过御医们竭力抢救後,和恪公主仍因肺结核病而去世,年僅二十三歲。園寢用過物料銀數总计一万一千六百七十四两,比预算的一万一千四百七十八两多出一百九十五两,要求不准开销,在原来估算的银两中通融办理。 乾隆四十六年二月初三日,乾隆帝把她的大格格接入宫中抚养,居住在翊坤宫,而不是定例的端則門[3]。和恪公主留下的遗产也被乾隆帝封存留给大格格当嫁妆[4]乾隆四十七年七月,乾隆帝为外孙女指婚,择定科尔沁卓哩克圖親王恭格喇布坦之子一等台吉琳沁多尔济为外孙女的额驸[5]

參考資料[编辑]

  1. ^ 《清會典》:三十七年八月,和硕和恪公主下行初定礼筵宴。高宗纯皇帝奉皇太后驻跸热河,保和殿筵宴奏准停止。其慈宁宫筵宴有内务府奏设于永寿宫备席十六,羊十,酒十瓶。
  2. ^ 《清代公主的妆奁》:乾隆三十七年(1772),和硕和恪公主下嫁一等武毅谋勇公兆惠之子,居住京城。为此,因其妆奁中的帐房、牛车、骆驼、笼头、柳条帽盒、凉棚等物品不再取消,清帝批令毋庸给发⋯⋯皇帝的这种裁减实际上是削减公主的份例,是对既有制度的破壞。尽管和恪公主幼年之后其母已经成为实际的后宫之主,其出嫁前后不仅其母如日中天,其同母兄永琰更被秘密立为皇储,然而婚礼待遇等等等等,为乾隆五个出嫁的女儿之最低
  3. ^ 《內廷賞賜例》:乾隆四十六年二月初三日,和恪和碩公主長女進裏邊來翊坤宮居住賞物品。
  4. ^ 《 奏为九公主之女入宫有关事宜交太监等办理等事折》奴才奉旨将九公主之女格格于二月初三日接入宫中时,除命格格之乳母、妈妈里四人、使唤太监江成跟随入宫外,奴才将公主遗留之首饰、簪钗、衣服、木器等物造册后,一并交付总管太监等著其尽心保存,等格格下嫁需用时再行筹备。
  5. ^ 《清實錄乾隆朝實錄》:又諭曰。科爾沁卓哩克圖親王恭格喇布坦之子琳沁多爾濟。今將九公主之格格、指配與伊為婚。琳沁多爾濟、不必俟其及歲。即賞給伊應得一等台吉職銜。仍賞戴花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