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麵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咖哩麵

咖哩麵(Curry Mee),是一道由馬來人華人、等不同文化混合的麵食料理。馬來半島上有許多不同族群,加上地理分隔,造成不同族群及不同地方的咖哩麵都會有所不同,但基本原料相同。

咖哩麵最大特色是使用加了椰奶的咖哩湯頭,味道較為濃郁。咖哩麵在馬來西亞是一道常見的麵食料理,在大部分的路邊攤茶餐室美食中心等都可見其踪影。檳城的咖哩麵曾經被赫芬頓郵報評選為「死前必嘗的世界十大美食」之一[1]

各地不同的稱呼與吃法[编辑]

一般在南馬新加坡通常將咖哩麵稱作叻沙(Laksa)咖哩叻沙(Curry Laksa),在北馬中馬一帶,尤其是華人社區多稱作咖哩麵(Curry Mee)

咖哩麵的配料多使用雞肉絲、豆芽血蚶蝦仁豆腐卜等,在華人社區的咖哩叻沙會加入豬血豬皮燒肉叉燒[2]

在麵條方面,一般多使用米粉油麵一同享用,另外店家也會提供河粉伊麵竹昇麵老鼠粉供顧客選擇。在食用時,會搭配參巴辣椒醬(Sambal)一同享用,先蘸點參巴辣椒醬在麵條上才送入口中。

檳城一代則有白咖哩麵,其特色是在湯底內不加入咖哩粉,僅加入椰漿,使湯底呈現奶白色,在餐桌上則方式一大碗的參巴辣椒醬,顧客隨著自己想吃的辣度及味道,自己酌量在湯麵上加上參巴辣椒醬。

分類[编辑]

吉隆坡販售的咖哩叻沙

娘惹叻沙(Nyonya Laksa)[编辑]

咖哩叻沙的主要形式,這種叻沙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各地都很常見。湯頭內加入大量的椰奶,因此又被稱為“椰奶叻沙(Laksa Lemak)”。椰奶在傳統馬來飲食中,是常見的調味料,多用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及濃稠度,這種做法也被峇峇娘惹族群所挪用,其調味也受到泰式飲食的影響。娘惹叻沙味道的特點是擁有濃郁的咖哩和椰子香味,同時帶有淡淡的甜味,辣度在馬來西亞料理中,是屬於中等。

泰國叻沙(Thai Laksa)[编辑]

流行於馬來社區中,與暹羅叻沙(Siam Laksa)是屬於不同的派別,看起來類似娘惹叻沙但味道略有不同,湯頭除了也加椰奶外,也加入了魚露等源自於魚類的醃製品,麵條則使用瀨粉為主。

加東叻沙(Katong Laksa)[编辑]

加東叻沙

源自於新加坡加東的加東叻沙(Katong Laksa),做法與娘惹叻沙差別不大,最大的區別是麵條的部分使用瀨粉,同時將麵條切成小段,所以吃的時候是以湯匙為主要餐具,不需使用叉子筷子

快熟面口味[编辑]

咖哩麵也是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主要的快熟面口味,在市場內可看到不同品牌所推出的咖哩快熟面。近期隨著大量的馬新移民及商品的運輸,在國外各地都可輕易找到咖哩口味的快熟面。該口味的快熟面也頻頻在國外的快熟面拼比中獲得好成績[3],在好消息傳回當地後,往往都會引起激烈的快熟面搶購潮[4]。如MyKuali檳城白咖哩面(大馬)、媽咪咖哩叻沙味快熟面(大馬)、百勝廚咖哩拉麵(新加坡)。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10 Foods Around The World To Try Before You Die.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9). 
  2. ^ 咖哩叻沙.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4). 
  3. ^ 全球十大快熟麵‧檳城白咖哩麵登榜首.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 
  4. ^ 市場上仍難以買到‧MyKuali檳白咖哩麵面市僅3月.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