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川 (東京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品川
廣域地名
品川站與超高層大樓群
品川站與超高層大樓群
國家 日本
都道府縣 東京都
特別區品川區

品川(日语:品川しながわ Shinagawa */?)是日本東京都品川區品川地區的地名,廣義上也包含行政區劃屬於港區品川站周邊區域(港南高輪等地)。隨著東京市中心的擴張,品川站周邊已發展成為東京的中心商業區之一。

概要[编辑]

品川原是指目黑川下游至河口附近一帶,之後品川站在此地北側開業,於是擴展到車站周邊、但屬於港區管轄的區域。

1990年代以來,由於品川站周邊形成了商辦聚落,因此造成了口語上的「品川」是指品川站周邊地區,而非原有的品川區品川地區的現象。

關於「品川」地名的由來,一說是目黑川的別名,另一說是來自與高輪相對的「品輪」(品ヶ輪)。

行政上的地名[编辑]

含有「品川」的現行町名
東京都品川區
沒有「品川」的現行町名
東京都品川區
廣町

地理[编辑]

品川地形的重要要素目黑川流經品川區北品川與南品川之間,在現在東品川的天王洲島南側流入東京灣

本地原是舊東海道近海地區,經歷近代填埋工程後形成陸地。

歷史[编辑]

最早記載「品川」的歷史文書是1184年(元曆元年)的田代文書。

室町時代,知名富商鈴木道胤日语鈴木道胤品川湊日语品川湊為據點。

江戶時代,作為東海道、江戶口第一個宿場町品川宿而繁榮。現在的東海道國道15號國道357號之間才是當時的東海道。

品川湊是前往上方的廻船起點,同時也是御菜浦日语御菜浦的指定地點之一。

東海道本線品川站在現在的港區港南開業,是品川地區擴大的重要因素。

此外,1902年京濱電氣鐵道(現在的京濱急行電鐵)在通車至現在的大森海岸站前,現在的北品川站稱作品川站。在地理上比省線的品川站還要正確,但在省線品川站延伸至高輪站時,京濱品川站改名為北品川站。

1933年高輪站廢止、京濱與省線品川站共站以後,京急本線一直維持著品川站「南方」的車站叫「北品川站」的特殊狀況。

舊東海道附近仍有舊品川宿風情。大崎站一帶、品川站一帶隨著近年再開發,市區樣貌大幅改變。東海道新幹線品川站在2003年開業,加強了品川做為東京南方門戶的地位。

興建中的中央新幹線,其東京端點站亦將設於品川站,而非傳統上做為東京首要鐵路總站東京站

品川站東口地區再開發地區計畫[编辑]

品川站東口

品川站東口一帶、港區港南、品川區北品川是原國鐵土地。1984年興和不動產日语新日鉄興和不動産買下原品川站堆貨場(A-1地區)進行開發計畫,1987年國鐵解體,國鐵清算事業團日语日本国有鉄道清算事業団移讓新幹線車輛基地(B-1地區)進行同時開發,同年興和不動產發表「朝向新都心品川」(新都心品川へ向けて)的口號。興和不動產在A-1地區興建的「品川Intercity日语品川インターシティ」在1995年開工、1998年竣工。以三菱商事為中心的10家公司聯合在B-1地區開發的「品川Grand Commons日语品川グランドコモンズ」在2000年開工、2004年竣工。

本地受到羽田機場的航線高度限制,沒有超過150公尺以上的建築。

2003年10月1日東海道新幹線品川站開業,通路、廣場、汽車地下通路與停車場等進行整備作業,形成大型辦公商區。但是批評者擔心超高層大樓群阻擋了來自東京灣的海風,將造成熱島效應

以品川為舞台的作品[编辑]

備註[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