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丁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小說裡,哈拉丁族(Haladin)或哈麗絲族(House of Haleth)是伊甸人(Edain)的第二個種族。他們是哈達德(Haldad)的後裔,但該族以哈達特的女兒哈麗絲(Haleth)命名,哈萊斯帶領她的子民由貝爾蘭(Beleriand)東部抵達貝西爾(Brethil)。他們是一個隱世的種族,擁有黑髮,身形上較比歐族人矮小。哈拉丁族人與其他人類保持著距離。哈拉丁族人的語言也與其他伊甸人不同。

哈拉丁族最初居住在薩吉理安(Thargelion),他們並不想與比歐族(House of Bëor)和哈多族(House of Hador)一同居住在伊斯托拉德(Estolad)。哈拉丁族人卻受半獸人侵襲,大量哈拉丁族人被殺。剩餘的哈拉丁族人在哈麗絲及其後裔旗下繼續頑抗,堅守在一個柵寨,直至諾多族(Noldor)拯救了他們。卡蘭希爾(Caranthir)佩服他們的德行,為他們提供土地,但哈麗絲拒絕了。後來,哈拉丁族人聚居在貝西爾,他們甚少參與#戰事。


哈拉丁族由哈達爾(Haldar)後裔哈達特統治,布蘭達(Brandir)亦是哈拉丁族的首領,他被圖林·圖倫拔(Túrin Turambar)所殺。

胡林(Húrin)卻為哈拉丁族帶來災難,他挑起了一場戰爭殺死了所有哈達特後裔,並帶領大部分哈拉丁族人向南前往納國斯隆德(Nargothrond),但他將寶慶移交給埃盧·庭葛(Elu Thingol)後遺棄了他們。

多瑞亞斯王國滅亡後,哈拉丁族幾近滅絕,或者成為另一種族。一部分倖存的哈拉丁族人確實抵達了努曼諾爾(Númenor),他們可能與其他生還者逃往西瑞安河口(Mouths of Sirion),其他則跟隨比歐族及哈多族人逃往努曼諾爾。

雖然部分哈拉丁族人穿越了伊瑞德隆(Ered Luin),有一些留在伊利雅德(Eriador)及住在關絲洛河(Gwathló)沿河地區,但他們的後裔則是登丹人(Drúedain)及登蘭德人(Dunlen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