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德鲁巴 (马西尼萨外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哈斯德鲁巴
效命迦太基
军衔迦太基将军
参与战争第三次布匿戰爭

哈斯德鲁巴·博埃萨尔克(Hasdrubal the Boetharch;布匿语𐤋𐤏𐤁𐤓𐤆𐤀'ZRBʿL[1])是第三次布匿战争期间迦太基的一名将领。Boetharch是古迦太基的一个官职名,其具体职能不详,与古希腊维奥蒂亚同盟的领袖Boetharch不可混为一谈。

根据阿庇安罗马史》记载,哈斯德鲁巴是努米底亚国王马西尼萨的外孙,在第三次布匿战争爆发前夕被推举为将军。他将迦太基城内的罗马俘虏全部押到城墙上处以酷刑,然后将他们从城墙上掷下,以示与罗马人的决裂。

哈斯德鲁巴具有军事才能,其部众也都训练有素,在内菲里斯大败轻敌的曼尼略。此次胜利使努米底亚雇佣首领法密阿斯叛变,袭击罗马军队。在小西庇阿的安抚下,法密阿斯投降。小西庇阿随后派人前往努米底亚,寻求努米底亚的帮忙。

迦太基围城战中,哈斯德鲁巴率部坚守了三年之久,最终迦太基城于前146年被罗马攻陷。罗马军队在迦太基城内进行大屠杀,不少迦太基人逃到挨斯叩雷彼神庙中避难。哈斯德鲁巴前往神庙,戴着神庙中的橄榄枝前往罗马军中投降。小西庇阿让哈斯德鲁巴坐在自己脚边,把他指给迦太基逃兵看。迦太基逃兵请求小西庇阿停止进攻,得到小西庇阿的同意后,便纵火焚毁神庙,投身其中,与众多迦太基人一起自焚而死。逃兵和百姓都以哈斯德鲁巴为耻,甚至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都认为他是叛徒。

在迦太基灭亡之后,哈斯德鲁巴被小西庇阿带回罗马,在凯旋式上展出。随后他被赦免,最后死于意大利

注释[编辑]

  1. ^ 布匿语“”的实际读音为“Azrubaʿal”,意思是“巴耳的仆人”。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