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耳摩尼亞 (希臘神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哈耳摩尼亞與變成蛇的卡德摩斯,伊芙琳·德摩根(Evelyn de Morgan)所畫

哈耳摩尼亞希臘語Ἁρμονία拉丁語Harmonia)是希臘神話中代表和諧和協調的女神。在羅馬神話中對應的神祇為孔科耳狄亚(Concordia)。哈耳摩尼亞的對頭是厄里斯,厄里斯在羅馬神話中的對應是狄斯科耳狄亚(Discordia)。

古典作品中的哈耳摩尼亞[编辑]

根據赫西俄德的《神譜》,她是阿瑞斯阿佛洛狄忒的女兒,亦有說她是阿佛洛狄忒和赫淮斯托斯的女兒。而根據西西里的狄奧多羅斯,她來自薩莫色雷斯島,是宙斯厄勒克特拉的女兒,其兄是在該島傳播得墨忒爾神祕祭典的伊阿西翁(Iasion)。[1]最後,哈耳摩尼亞與阿芙羅黛蒂·潘德摩斯(Aphrodite Pandemos)結為一體,是為「聯繫所有人的愛」,也是秩序與社會團結的擬人化神,對應於羅馬神話中的孔科耳狄亚

哈耳摩尼亞是卡德摩斯的妻子。她與卡德摩斯誕下伊諾(Ino)、波呂多洛斯(Polydorus)、奧托諾厄(Autonoë)、阿高厄(Agave)與塞墨勒,在後來的神話中,他們又多了一個小兒子伊律里俄斯(Illyrius)[2][3][4]

描寫哈耳摩尼亞來自薩莫色雷斯島的作品提到,卡德摩斯在獲授秘儀後前往薩莫色雷斯島,看見哈耳摩尼亞,並藉著雅典娜幫助帶哈耳摩尼亞離開。當卡德摩斯被逼逃離底比斯時,哈耳摩亞尼跟隨著他。他們抵達恩凱列司(Enchelei)後,助當地人擊退伊利里亞人。後來,卡德摩斯成為伊利里亞國王。在歐里庇得斯的《酒神之女伴》(The Bacchae)與偽阿波羅多洛斯的《書庫》等古典作品中,均有提及哈耳摩尼亞變成一條蛇。[5]

不幸之項鍊[编辑]

波呂尼刻斯將哈耳摩尼亞之項鍊贈予厄里費勒。雅典紅彩陶酒壇(Attic red-figure oinochoe),約公元前450—440年,意大利出土。

哈耳摩尼亞以其於婚禮所收項鍊而為人熟悉。當雅典娜授底比斯予卡德摩斯管治時,宙斯則許哈耳摩尼亞為其妻,諸神亦齊來同賀。新娘穿上由赫淮斯托斯(或歐羅巴[6])所做的一領無袖長袍和項鍊。該項鍊就是為人帶來不幸的「哈耳摩尼亞項鍊」,亦有說指此項鍊是由其他神祇(阿佛洛狄忒或雅典娜[7])所贈。

繼承了此項鍊的波呂尼刻斯(Polyneices)將之贈給厄里費勒(Eriphyle),她勸說丈夫安菲阿剌俄斯(Amphiaraus)出征底比斯。[8]透過厄里費勒之子阿爾克墨翁(Alcmaeon),項鍊落入阿耳西諾厄(Arsinoe)之手,然後又傳到斐格奧斯(Phegeus)的兒子普羅諾俄(Pronous)及阿革諾耳(Agenor),最後流傳到阿爾克墨翁的兒子安福忒羅斯(Amphoterus)及阿卡耳南(Acarnan),他們將項鍊奉獻給位於德爾菲雅典娜·普洛諾亞(Athena Pronoea)神殿。[9]曾經持有項鍊的所有人都遭逢不幸,即使獻給神殿後的情況亦是如此。暴君法伊路斯(Phayllus)從神殿偷走項鍊,以取悅其情婦(阿里斯同(Ariston)之妻)。她戴了項鍊一段時間,但最後她年紀最小的兒子狂性大發,把她與其所有財寶所處的屋子一把火燒成灰燼。[10]

許癸努斯提供了另一個版本。根據其作品,帶給哈耳摩尼亞子孫不幸並非因為該條項練,而是赫淮斯托斯與雅典娜送她的那領無袖長袍。[11]

資料來源[编辑]

  1. ^ 魯剛主編(1989年):《世界神話辭典》,286-287頁,沈阳:遼寧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2. ^ 魯剛主編(1989年):《世界神話辭典》,163-164頁,沈阳:遼寧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3. ^ The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Mythology by Pierre Grimal and A. R. Maxwell-Hyslop, ISBN 0631201025, 1996, page 230: "Illyrius (Ιλλυριός) The youngest son of Cadmus and Harmonia. He was born during their expedition against the Illyrians"
  4. ^ The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Mythology by Pierre Grimal and A. R. Maxwell-Hyslop, ISBN 0631201025, 1996, page 83: "... Cadmus then ruled over the Illyrians and he had another son, named Illyrius. But later Cadmus and Harmonia were turned into serpents and ..."
  5. ^ HARMONIA Greek goddess of harmony ; mythology ; pictures CONCORDIA. [2011-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1). 
  6. ^ Apollod. iii. 4. §2. (cited by Schmitz)
  7. ^ Diod. iv. 48, v. 49; Pind. Pyth. iii. 167; Stat. Theb. ii. 266; comp. Hes. Theog. 934 ; Horn. Hymn, in Apoll. 195. (cited by Schmitz)
  8. ^ Apollod. iii. 6. § 2; Schol. ad Pind. Pyth. iii. 167- (cited by Schmitz)
  9. ^ Apollod. iii. 7. §§ 5—7. (cited by Schmitz)
  10. ^ Athen. vi. p. 232; Parthen. Erot. 25. (cited by Schmitz)
  11. ^ hyginus fabulae 148

參考[编辑]

  • Chisholm, Hugh, ed (1911):Harmonia,《大英百科全書第十一版》。
  • 本文參考威廉·史密斯主編《希臘羅馬傳記及神話辭典》(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Biography and Mythology)中李奧納多·施米茨(Leonhard Schmitz)所撰〈哈耳摩尼亞〉一文編寫。
  • 魯剛主編(1989年):《世界神話辭典》,沈阳:遼寧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