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戰役 (1807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807年哥本哈根戰役
拿破崙戰爭砲艦戰爭的一部分

哥本哈根在炮轟中起火。
日期1807年8月16日至9月5日
地点55°40′46″N 12°34′22″E / 55.67944°N 12.57278°E / 55.67944; 12.57278坐标55°40′46″N 12°34′22″E / 55.67944°N 12.57278°E / 55.67944; 12.57278
结果 英國決定性勝利。
丹麥海軍及哥本哈根投降。
参战方
英国 英國 丹麦 丹麥-挪威
指挥官与领导者
詹姆斯·甘比爾英语James Gambier
卡斯卡特伯爵英语William Cathcart, 1st Earl Cathcart
恩斯特·裴曼英语Ernst Peymann
伤亡与损失
42人被殺、
145人受傷、
24人失蹤[1]
5,000名士兵、民兵和市民[1]

1807年哥本哈根戰役(Battle of Copenhagen (1807))或稱炮轟哥本哈根(Bombardment of Copenhagen)是發生於1807年8月16日至9月5日的一場戰役,屬於砲艦戰爭中的戰役。這場戰役是一次先發制人攻擊,英國進攻丹麥-挪威首都哥本哈根,以奪取皇家丹麥-挪威海軍為目標。

背景[编辑]

丹麥以往曾是一個力量不弱的歐洲國家,擁有什列斯威-好斯敦挪威冰島。在此時,大部份丹麥軍隊正防衛南部邊界,以抵擋可能而來的法軍進攻,因此哥本哈根的防守力量變得很弱。

此時英國則憂慮,拿破崙一世會試圖強逼丹麥對英國船隻封鎖波羅的海,更有可能派兵進駐丹麥首都所在的西蘭島。英國人相信連接波羅的海是「對英國至關重要」("vitally important to Britain"),因為波羅的海在貿易上重要,並作為提供建造和維修戰艦的木材主要來源,以及維持與盟友瑞典俄羅斯(在蒂爾西特和約前)的聯繫。[2] 英方亦認為,在普魯士慘敗於第四次反法同盟後,丹麥的獨立在法國的威脅下,變得更加岌岌可危。英國外相查爾斯·格雷因此試圖遊說丹麥,加入英國與瑞典的秘密同盟之中,但卻遭到拒絕[3]

1807年1月,利物浦伯爵通報上議院,他接收到大陸的情報,表示"在蒂爾西特和約中有秘密協約,可僱傭丹麥及葡萄牙之海軍來對付此國。"("that there were secret engagements in the Treaty of Tilsit to employ the navies of Denmark and Portugal against this country")。他拒絕公開情報來源,表示此舉會令情報提供者性命受威脅[4]。英國政府開始感到憂心,並於1807年7月中時認為,法國意圖侵略好斯敦,以逼使丹麥對抗英國。一些報告亦指出,丹麥人暗中準備接受[5]。英國內閣決定行動,並在1807年7月14日,馬爾格雷夫伯爵(Lord Mulgrave)取得國王的准許後,派遣約21至22艘艦隻前往卡特加特海峽監視丹麥海軍英语Royal Danish Navy的行動,並在必要時作出"迅速並猛烈的行動"("prompt and vigorous operations")。內閣稍後於7月18日派人再次遊說丹麥政府,把其艦隊轉交給英國。同日,英國海軍部亦派遣超過50艘艦隻給司令詹姆斯·甘比爾英语James Gambier進行"特別任務"。7月19日,陸軍及殖民地大臣卡蘇里子爵命令駐軍施特拉爾松的英軍將領-卡斯卡特伯爵英语William Cathcart, 1st Earl Cathcart帶兵前往厄勒海峽以獲得增援[5]

在7月21或22日的晚上,喬治·坎寧蒂爾西特獲得情報,表示拿破崙試圖遊說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與丹麥和葡萄牙組成海上聯盟,對抗英國。

25,000名步兵集結,第一隊於7月30日出發。坎寧再度向丹麥提供盟約及共同防禦,以及一道條約表明戰後即歸還丹麥艦隊,並為英國駐軍於丹麥進行補貼。31日,拿破崙命令塔列蘭提醒丹麥預備投入對抗英國的戰爭,否則貝爾納多特將侵略好斯敦[6]。無論法國人或英國人均未能說服丹麥放棄中立,因此英國艦隊在8月15日集結於厄勒海峽。英國人公佈一個聲明,要求丹麥交出艦隊。丹麥人則回應"此無異於宣戰" ("what amounted to a declaration of war")[7]

戰鬥[编辑]

9月4日晚上哥本哈根的炮轟。

英國步兵在威靈頓公爵的指揮下,在哥本哈根以南的克厄擊敗了弱小丹麥陸軍。在數日之內,哥本哈根被完全圍困。丹麥人拒絕英國的招降,因此英國艦隊在甘比爾上將的指揮下,由1807年9月2日開始連續炮轟城市三日。9月7日,丹麥海軍英勇戰鬥後,城市與艦隊一同向取得壓倒性勝利的英國、漢諾威軍隊(英王德意志軍團,King's German Legion)投降。丹麥艦隊中,18艘戰列艦(Ship of the line)、11艘護衛艦、2艘較小型船隻、2艘戰鬥用帆船、7艘雙桅縱帆船、2艘橫帆雙桅船、1艘縱帆船和26艘砲艦被俘。

英國人轟炸哥本哈根的三日,殺死了超過2,000名市民,並且有30%的建築物被毀於戰鬥中。炮轟時英軍亦使用了康格里夫火箭(Congreve Rockets),引起大火。9月5日,丹麥人尋求和平,並於7日簽訂停戰條約。丹麥同意放棄其艦隊及海軍儲備,換取英軍在6星期內撤離。1807年10月21日,英國艦隊離開哥本哈根,返回英國本土。但戰爭繼續持續至1814年,直至簽訂基爾條約

戰後[编辑]

直至1807年9月16日,戰事才傳到坎寧的耳中。他對一個牧師寫道:"我不是告訴過你,我們將會把普林斯迪英语Plumstead從炮轟中解放出來嗎?"("Did I not tell you we would save Plumstead from bombardment?"),一星期後他又寫道:"沒有事情比起(在哥本哈根的)成功更美好、有益和有效。"("Nothing ever was more brilliant, more salutary or more effectual than the success [at Copenhagen]"),而英首相斯賓塞·珀西瓦爾亦表示出與坎寧差不多的情緒[8]。英國國內有不同反應,泰晤士報表示,這次征用丹麥艦隊,是"赤裸裸的自保行為"("a bare act of self-preservation")。威廉·威伯福斯表示此遠征可辯護是為了自保。而格倫維爾勳爵的兄弟,湯瑪斯格倫維爾則表示,他不禁感到"若在他們(政府)的立場,我們也很可能發出同樣命令,而不能向議會表示,因為我們相信丹麥已經想與英國敵對。"("that in their [the government's] situation we should very probably have given the same order without being able to publish to Parliament the grounds on which we had believed in the hostile mind of Denmark")[8]。但是厄斯金勳爵英语Thomas Erskine, 1st Baron Erskine卻譴責此行動,"如果地獄以前並不存在,神現在也會因為這個該死的行動,來創造地獄來懲罰這些大臣們。"("if hell did not exist before, Providence would create it now to punish ministers for that damnable measure")。

反對聲音表示,民族聲譽因此而玷污。坎寧亦於議會中宣讀上屆政府的計劃,意圖於1806年阻止葡萄牙海軍落入法國手中。坎寧及卡蘇里均希望繼續佔有西蘭島,並應該在撤離後立即重新進行佔領。但是此舉被威爾斯利大力反對,重新佔領行動最後未有落實。[9] 反對聲音亦表示,這次攻擊將丹麥由一個中立者變成一個敵人。坎寧則回應,英國人在整個歐洲都被厭惡,所以英國可以掀起一場對抗法國的全面海上戰爭,而不怕開罪任何國家。[10]

反對聲音未有立即發起一次投票來譴責這次戰役,但於1808年2月3日要求公開所有英國駐丹麥大使的信件,關於任何丹麥海軍備戰的資料。坎寧以3小時的演說來作為回應,帕密斯頓和查爾斯格雷均表示坎寧的演說十分有力。因為坎寧的演說,三個關於此行動的議案均被否決,並於3月21日反對派提出議案譴責這次戰役,但投票後224票比64票否決此議案。[11]

參戰艦隻[编辑]

岸上人們觀看著英國戰艦於哥本哈根港外,而丹麥炮臺及戰艦正與對方駁火。

下列船隻在1807年7月26日與甘比爾上將一同由英格蘭出發:
威爾斯親王號英语HMS Prince of Wales (1794)
龐貝號英语HMS Pompee
人馬號英语HMS Centaur (1797)
恆河號英语HMS Ganges (1782)
阿爾弗雷德號英语HMS Alfred (1778)
不倫瑞克號英语HMS Brunswick (1790)
首領號英语HMS Captain (1787)
歌利亞號英语HMS Goliath (1781)
大力士號英语HMS Hercule
梅達號英语HMS Maida
俄里翁號英语HMS Orion (1787)
決心號英语HMS Resolution (1770)
斯賓塞號英语HMS Spencer (1800)
先鋒號英语HMS Vanguard (1787)
獨裁者號英语HMS Dictator (1783)
拿騷號
紅寶石號英语HMS Ruby (1776)
監視號英语French frigate Surveillante (1802)
西比爾號
真實號英语HMS Franchise
寧芙號英语HMS Nymphe (1780)

於8月5日加入的艦隻:
超級號英语HMS Superb (1798)

於8月7日加入的艦隻:
牛頭怪號英语HMS Minotaur (1793)
英勇號英语HMS Valiant (1807)
堅定號英语HMS Inflexible (1780)
萊登號

於8月8日或以後加入的艦隻:
防衛號英语HMS Defence (1763)
戰神號英语HMS Mars (1794)
阿伽門農號英语HMS Agamemnon (1781)
非洲號英语French ship L'Africaine

陸軍將領卡斯卡特伯爵稍後於8月12日到達非洲號,並取得地面部隊的指揮權。另外,亦有另36艘較小型的艦隻加入這支英國艦隊,並有大量商船或徵用的船隻運載著步兵或補給品。

註腳[编辑]

  1. ^ 1.0 1.1 Smith, D. p.254
  2. ^ Wendy Hinde, George Canning (Purnell Books Services, 1973), p. 168.
  3. ^ Hinde, p. 169.
  4. ^ Hinde, p. 171.
  5. ^ 5.0 5.1 Hinde, p. 170.
  6. ^ Hinde, p. 173.
  7. ^ Hinde, p. 174.
  8. ^ 8.0 8.1 Hinde, p. 175.
  9. ^ Hinde, pp. 177-78.
  10. ^ Hinde, p. 186.
  11. ^ Hinde, p. 188.

來源[编辑]

  • Smith, D. The Greenhill Napoleonic Wars Data Book. Greenhill Books, 1998.
  • Winfield, Rif. British Warships in the Age of Sail, 1793 - 1817. Chatham Publishing, 20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