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商业区是指商业设施高度集中的地区,大多數位於城市的市中心,有便利的捷运站和行人徒步区連接週邊,因此拥有大量的人潮、商机和观光客。

商业区[编辑]

商业区建设在城市的市中心,从而相互促进发展,完善的商业区通常都会有一家或多家超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有时还会有特色街道(如:美食一条街、服装一条街、小吃一条街等)。不论是大商场还是小吃店都是商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且通常是围绕一座大商场或大酒店就可以建立起简单的小型商业区。多种具有商业功能的设施分布密集,不但大大减少了消费者的交通成本,也大大提高了销售额度。 根據「零售店鋪活躍指數」定義,商圈也可以由「地緣區」概念解釋,亦即居民所認同的日常生活圈形成的共識地區,例如臺北市就可以分為152個地緣區,每個行政區內有7-9個不等的地緣區域。[1]

配套设施[编辑]

東京涉谷

完善的商业区不应该只有商业性设施,还需要具有

  • 捷運站
  • 完善的行人徒步区
  • 友好安全的道路环境

以减低消费者附加成本以及商家入驻的附加成本。

城市[编辑]

城市指人口较为稠密、工商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一般包括住宅区工业区和商业区等机能分区,并且具备行政管辖功能。城市的行政管辖功能可能涉及较其本身更广泛的区域。城市中有楼房、街道和公园等公共设施

城市规划[编辑]

不同的城市,其各种功能性区域的发展程度也不同,旅游城市通常注重住宅区,并一部分发展商业区,遏制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现代新兴商业城市以商业发展为主要目标,因此着重发展商业,住宅区次之。工业城市通常工业区发展较高。但住宅区和商业区却不易寻求投资者。

臺北市西門町

商业[编辑]

商业是一种有组织的提供顾客所需的商品服务的一种行为。中文之“商业”含义指社会分工出现的有组织的贸易行为,现代概念指流通领域的所有产业,多与贸易合称“商业贸易”。大多数的商业行为是通过以成本以上的价格卖出商品或服务来營利,如微软索尼IBM联想集團通用都是營利性的商业组织典型的代表。然而某些商业行为只是为了提供运营商业所需的基本资金,一般称这种商业行为为非營利性的,如各种基金会,以及红十字会等。

著名商业城市[编辑]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零售店鋪活躍指數. 疫外:2020年度商圈地緣區展望報告. 零售店鋪活躍指數.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