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商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商陆科 Phytolaccaceae
属: 商陆属 Phytolacca
种:
商陆 P. acinosa
二名法
Phytolacca acinosa
Roxb., Hort.Beng.

商陆学名Phytolacca acinosa),原產於亞洲溫帶地區的喜馬拉雅山脈,目前分佈於中國大部分地區、越南、日本,並已廣泛引入歐洲。生长于海拔500~3400米的溝谷、山坡。有人工栽培作藥用。

异名[编辑]

商陆一名首见于《本经》,又名苋陆(《易经》)、蓫薚、马尾(《尔雅》)、常蓼(《广雅》)、藰、蔁柳(《玉篇》)等。

形态[编辑]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约70~150厘米,无毛。根粗壮,肉质,圆锥形,外皮淡黄色。茎直立,绿色或紫红色。叶互生,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12~25厘米,宽5~10厘米。总状花序顶生或侧生,长10~20厘米;花两性,直径约8毫米。浆果扁球形,紫黑色,多由8个分果组成。

商陆的根茎形状与西洋参相似,因此常有将商陆误判为洋参或人参,導致中毒的事件发生。[1][2][3]

药用[编辑]

商陸含商陸素,是一種萜烯皂苷。這種對人體有毒的物質尤其聚集在根和種籽。

性味[编辑]

功用[编辑]

峻下逐水、消痈散结。

参考文献[编辑]

  1. ^ 像萝卜的“西洋参”原是商陆有毒不能吃. 北京晚报. 2000-11-24 [2015-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大妈 您误把“商陆”当人参吃了. 辽沈晚报铁岭版. 2012-12-10 [2015-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5). 
  3. ^ Net, 經濟通 ET. 內地女生韓國校園誤挖有毒植物當「人參」吃!昏迷17小時原來是中毒反應!誤食後可以怎做?|健康好人生 health. ET Net. [2023-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商陸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植物名實圖考·商陸》,出自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