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啦啦隊Cheerleading)是在比賽活動時,在場邊為參賽者加油和打氣的女生隊伍,以韓國啦啦隊和韓國應援文化最具代表性,韓國女性啦啦隊員經常有大量的球迷和粉絲關注,就如同韓國偶像一樣擁有高知名度,跟韓國距離很近和關係友好密切的台灣,在職棒、職籃和各種活動也引進許多韓國的人氣女啦啦隊員與韓國應援文化[1][2]。啦啦隊的加油方式是使用韓國應援文化常見的舞蹈動作、加油歌、道具、口號、海報,來達到鼓舞士氣的效果[3][4][5]

類型[编辑]

運動場上的應援組織稱為「應援團」或「加油團」,包括帶動氣氛、引導觀眾呐喊的志愿人員和場邊演奏的樂隊[6]。有些時候,行進樂隊儀隊旗隊英语Color guard (flag spinning)等團體也可以成為應援隊伍。

啦啦隊的類型以職業運動球隊的啦啦隊最普遍。啦啦隊發展的獨立競賽項目稱為「競技啦啦隊」,兩者都有結合體操、跳躍、特技和舞蹈的肢體動作,但在美國的學校中是屬於分別獨立的組織,競技啦啦隊是參加競賽的運動隊,啦啦隊則是體育場外的舞隊

歷史[编辑]

美國的啦啦隊隊員

現代意義上最早的啦啦隊出現於1880年代的普林斯顿大学,在美式足球賽中,加油的人齊聲大喊「啦—啦—啦,tiger tiger tiger,希—希—希,蹦—蹦—蹦,啊~~~,普林斯頓、普林斯頓、普林斯頓!!」以鼓舞士氣。幾年後,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友湯瑪士‧培伯斯(Thomas Peebles)於1884年將這種齊呼加油口號的方式帶到了明尼蘇達大學。但直到1898年,明尼蘇達大學的學生強尼‧坎伯(Johnny Campbell)開始站到最前面,指揮大家一起喊口號,才使他成為第一位正式的啦啦隊長。不久之後,明尼蘇達大學由四位男生組成了 "隊呼小組"。

雖然現代的啦啦隊有九成以上是女生,早期的啦啦隊卻清一色都是男生。1920年代由於女大學生能參與的體育活動不多,開始有女生加入啦啦隊,到了1940年代這種活動反而變成以女生為主了。啦啦隊和比賽種類有關,最常有啦啦隊的運動是美式足球籃球棒球等次之。足球摔跤的場合很少有啦啦隊。

另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Robert M. Sapolsky. 異性的誘惑使男人變得更加暴力?.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2014-01-18 [2015-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1). 每一場比賽期間,都有成群結隊的球員、教練、校友助威團、軍樂隊、以及吉祥物在全國奔忙。當然,這當中也少不了拉拉隊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科學研究表明,如果沒有拉拉隊,比賽的質量可能就不一樣了。 
  2. ^ 賴德剛. 啦啦隊拼場 獅百威女郎復出. 蘋果日報. 2013-03-27. 
  3. ^ 曹立峤. 揭秘朝鲜乒球助威团 在日朝鲜人的爱国呐喊. 网易体育. [2015-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4). 
  4. ^ 女网官方球迷助威 “红色”火焰点燃“主场”激情. TCL中国女网官方助威团 (新浪体育). 2008-09-25 [2015-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4). 
  5. ^ 獅隊22日開幕戰 UniGirls助陣. 中華職棒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03-19 [2015-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6. ^ 体育新闻. 大运会跆拳道赛场花絮:“UU”起舞 舞狮助威. 中国新闻网. 2011年8月21日 [2013年12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