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因謬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單因謬誤(fallacy of the single cause),是一種非形式謬誤,係認定某事由一個單獨原因造成,而未考慮可能是由許多原因共同導致,即複合原因(complex cause)。

示例[编辑]

例一
  • 小明考試成績那麼差,一定是因為他天天玩遊戲機的關係。

考試成績差除了可能天天玩遊戲機而排擠讀書時間以外,可能還有其他原因,例如一時大意、試題太難、發生其他大事導致小明沒時間讀書等等,天天玩遊戲機不一定是唯一原因,也不一定是主因。

例二

妹喜、妲己和褒姒這三位美女,未必是這些夏商周這三個朝代滅亡的主要原因,甚至美女的存在根本就不是原因。

例三
  • 除了產油國以外,一個國家會成為已開發國家,是因為廣納制度,也就是民主法治所致。
  • 東亞國家會在民主化之前就有經濟奇蹟,是因為美援所致。

其他的因素,尤其工作倫理和地理因素等常被提出的因素,也應當考慮。

例四

那個信仰團體是邪教,所以其成員在政府機關面前自焚的。

然而也有很多其他信仰團體的人自焚,像是越南大乘佛教僧人釋廣德法師為了抗議吳廷琰政府對佛教的打壓而自焚,但沒有人認為越南佛教是邪教,因此其他可能的理由,像是這信仰團體受到政府不合理的對待等也必須考慮。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原文:「臣聞賢士國之寶,美女國之咎:亡以妹喜亡以妲己亡以褒姒。」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