鞣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單寧

鞣质(英語:tannin)又称单宁丹宁,是植物细胞单宁体中的一种防衛用化学成分,用來封鎖蚜蟲的口腔以收防止蚜蟲攻擊之效,鞣质也可以保护植物免受紫外线的伤害[1]鞣酸是最常見的鞣質。

化學性质[编辑]

淡黄色至浅棕色粉末,有特殊气味,味极涩。溶于1份的水或乙醇,溶于丙酮,不溶于氯仿乙醚

咖啡因萃取時,加入醋酸鉛可除去鞣质這類的有色雜質。

类别[编辑]

鞣质種類很多,分子結構複雜,差異也大,但可分成二大類:可水解鞣质与缩合鞣质两种。包含鞣酸

基本单元:
没食子酸

黄酮
聚合物类别: 可水解鞣质 缩合鞣质

用途[编辑]

葡萄酒[编辑]

鞣质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种化合物其中的一种物质,尤其在红葡萄酒中含量较多,白葡萄酒酿造过程中去皮去籽,所含鞣质较少。鞣质有益于心脏血管疾病的预防。葡萄酒中的鞣质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发酵而来,或者是因为存于橡木桶内而萃取橡木内的鞣质而来。鞣质的多少可以决定酒的风味、结构与质地。缺乏鞣质的红酒质地轻薄,没有厚实的感觉,如薄酒莱红酒。鞣质具有抗氧化作用,鞣质丰富的红酒可以存放多年,并且逐渐酝酿出香醇细致的陈年风味。葡萄酒中所含的鞣质会使葡萄酒入口后口腔感觉干涩,口腔黏膜有褶皱感。[2]

水族[编辑]

於 1956 年所出版的「水族化學(Aquarienchemie)」書中,作者奧圖·瓦格納(Otto Wagner)對於水族缸內鞣質的作用寫到:

「鞣質具有以下的特質:鞣質就像是酸性物質,使得蛋白質由原本溶解在中性的環境中,在酸性環境中產生了沈澱,並且與組織的黏膜緊密的結合,也穩固的與表皮鞣質的結合,並使得大多數的鹼性重金屬產生無法溶解於水的沈澱鹽類。有一些鞣質是由沒食子酸(Gallic acid)和雙沒食子酸(digallic acid)與鞣酸(tannic acid)所組成的,有一些則含有腐質酸,此外也尚有一些不明的化學物質。有些魚種在當鞣質和腐質酸存在時感到很舒適,因為這些物質在其原產地就已經很豐富了。這些化合物對於此類的魚種而言,具有保護細菌感染的功能,如果缺少了這些物質,魚隻將遭受極大的危險。」

製革[编辑]

製革鞣製過程中,鞣質可與蛋白質結合生成不溶於水的沉澱,用來分離明膠,能使生成皮革。

製墨水[编辑]

鞣質的水溶液還可與鐵離子產生藍黑色或綠黑色反應,利用這一點,可以鞣質為原料製造藍黑墨水(鞣酸鐵墨水)。

藥用[编辑]

从医学的角度讲,鞣质是一种可以解毒的低毒性物质。鞣质在医学上被应用于止血。曾用于治疗咽喉炎、扁桃腺炎、痔疮和皮肤疱症,制止腹泻、肠出血。鞣质能与金属、生物碱和糖苷(见苷)等生成沉淀,对这些物质具有解毒作用。

艾草[编辑]

艾草富含單寧酸、葉綠素 可改善虛寒、預防心血管疾病。

健康影響[编辑]

由於單寧酸會阻礙鐵質吸收,所以藥師建議飯前飯後、懷孕、或者月經到來時不要喝茶。

参见[编辑]

资料来源[编辑]

  1. ^ Kerry Grens. New Organelle: The Tannosome. The Scientist Magazine®. 2013-09-23 [2014-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7). 
  2. ^ “单宁”是什么?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