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单星是不和任何其他同类星体组成聚星系统的单一天体恒星行星小行星都存在单星系统。

恒星系统[编辑]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宇宙中大部分的恒星是聚星系统。以双星三合星较为多见。单星反而较少。然而,根据2006年的一项研究,银河系中的主序星有2/3都是单星,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认识。[1]

单星构成的恒星系统最为简单,围绕恒星运行的小星体(例如行星)的轨道比较简单,不会因为受到多个大天体的影响而走出怪异的路线,从而较容易维持合适的环境、温度和光照,有利于生命的存在。

单星也可能因为位置的缘故,被人错认为和另一颗恒星组成双星。实际上两者之间并无相互旋转的运动关系。这样的双星被称为光学双星

太阳一般认为就是一个单星。尽管存在着未经证实的太阳伴星的传闻。

行星和小行星系统[编辑]

可能是因为形成方式的不同,行星和小行星大多是单星。只有少数的小行星或者卫星构成双星系统。但是某些大型的卫星有时也被认为是与自己的母星构成双行星系统。

例如:

相关[编辑]

参考内容[编辑]

  1. ^ Lada, C J. Stellar multiplicity and the IMF: most stars are single (PDF). Astrophys J Lett. 2006, (640): L63–L6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22). 
  2. ^ 存档副本. [2009-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