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読み切り
假名よみきり
平文式罗马字yomikiri
日語舊字體讀み切り

單篇(日语:読み切り、読切;英語:One-shot),是指漫畫小說文學刊行一次就完結的非連載作品[1]。此形式可追溯於19世紀初期出版的報紙,或是現代單次出版的漫画书,部分會以网络選集方式發表[2]

日文「読切」類似中文語法的「觀止」,原義「讀完」,引申為一次刊登完畢的形式。

漫畫方面[编辑]

  • 雖是單發作品性質,但有些會改編或沿用設定,成為新的連載作品,例如《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SKET DANCE》等。
  • 也有像《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一樣更改標題(恋して!? 神様!!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或《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再經短期連載後成為正式連載的作品。
  • 承上,即單篇形式可用來試探讀者反應,提供日後是否連載的參考。
  1. ^ Albert, Aaron. One Shot Definition. [202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8) (英语). 
  2. ^ The Publication and Formats of Comics, Graphic Novels, and Tankobon by Chris Couch. www.imageandnarrative.be. [202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