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尝羌(?—?),西汉汉武帝时期云南滇国的国王,是先秦時期楚國將領莊蹻的后代。

莊蹺是楚莊王的後裔,初擔任唐蔑的部將,垂沙之戰唐蔑被齊國匡章擊敗而陣亡,莊蹺率眾造反,曾攻取楚國首都(今湖北省荊州市北),後又歸順楚國。後莊蹺奉命攻打夜郎,一直到滇池(今雲南省昆明市一帶)。但前277年楚國巴郡黔中再次被秦國攻占,莊蹺無法歸楚,也不願投降秦兵,於是自立為滇王,歷代相傳,直到尝羌。

汉武帝派使者王然于、柏始昌、吕越人到西南夷探索到身毒的道路,使臣抵达滇国,尝羌将他们留下,另派人找寻道路,没有找到。尝羌问汉使:“汉孰与我大?”与夜郎侯问的一样。汉武帝灭南越后,灭且兰、邛君、筰侯,厓駹、夜郎降汉。汉朝以且兰为牂柯郡,邛都为越巂郡,筰都为沈黎郡,厓駹为汶山郡。滇国东北与滇王同姓的小国劳洸和靡莫侵扰汉朝边境,元封二年(前109年),汉朝灭劳洸、靡莫。尝羌主动内附汉朝,汉朝在滇国设立益州郡,赐滇王“汉滇王印”。《滇国史》认为,墓中有滇王金印的M6墓主就是尝羌。

参考文献[编辑]

  • 史记·卷一百一十六 西南夷列传第五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