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倫赤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藏人行政中央噶伦赤巴
བཀའ་བློན་ཁྲི་པ་
首任索康·旺钦格勒
末任洛桑森格
废止2012年9月20日
后继职位西藏司政
藏人行政中央
西藏國旗 西藏國徽

憲章:《流亡藏人憲章





  • 選舉

噶倫赤巴選舉:2011 · 2016 · 2021

議會選舉:2011 · 2016 · 2021


噶倫赤巴藏語བཀའ་བློན་ཁྲི་པ་威利转写bka' blon khri paTHLKalön Tripa),西藏噶廈首席噶倫,地位在達賴喇嘛之下,負責實際的行政事務,地位相當於君主立憲國家的首相;於2012年9月20日被藏人行政中央廢止並改制為西藏司政

词语释意[编辑]

赤巴,藏语“法台”之意。历史上,噶倫赤巴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西藏地方的日常行政事務,由噶倫擬定後呈送達賴喇嘛批准施行。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建立西藏流亡政府時,同樣保持噶倫赤巴職位。在2011年3月,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宣布交出一切政治權力之后,噶倫赤巴成为西藏流亡政府的最高行政首長,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教分離制度首度被建立起來。2012年9月20日,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部長忠瓊歐珠在第15屆西藏人民議會第4次會議中提出修正案,經全體議員一致通過更改《西藏流亡憲章》第19條,將西藏政治領袖噶倫赤巴的職稱正式修訂為西藏司政(藏文「斯迥」、司政:Sikyong,英語:Tibetan Political Leader)。[1]洛桑森格當選後,也成為最後一位保有噶倫赤巴稱號,以及第一位被稱為西藏司政的流亡藏人首長。

历任噶伦赤巴[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