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嚴羽(?—约1245年),丹邱,一字儀卿滄浪逋客,世稱嚴滄浪南宋邵武(今屬福建)人,宋末元初詩詞評論家。

生平[编辑]

生卒年不詳[1]。早年就學於鄰縣光澤縣學教授包恢門下,包恢之父包揚曾受學於朱熹。他與嚴仁嚴參並稱“邵武三嚴”。並且受到司空圖的影響,而有“妙悟說”。宋亡後隱居不仕,浪遊吳楚。

嚴羽教人學詩,必先熟讀《楚辭》,乃至於盛唐名家作品,並且反對蘇軾黃庭堅的詩風,稱其為詩雖工,“蓋於一唱三歎之音有所歉焉”,同時批評四靈詩派江湖詩派戴復古《祝二严》稱:“羽也天资高,不肯事科举,风雅与骚些,历历在肺腑。持论伤太高,与世或龃龉。”。嚴氏事不見《宋史》,《福建通志》有載。著有《滄浪詩話》。

在其作品《滄浪詩話》之中,首先將唐朝詩歌劃分為不同時期,將其分成唐初、盛唐、大曆、元和、晚唐五個唐詩的發展階段。

注釋[编辑]

  1. ^ 嚴羽《庚寅紀亂》詩作於紹定三年(1230年),有:“感時鬚髮白,憂國空拳拳。”之語,推測應出生於宋孝宗淳熙年間。

參考書目[编辑]

  • 郭紹虞:《滄浪詩話校釋》
  • 李炳勳:《嚴羽“詩道”觀新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