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太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遜清皇室四大太妃,有時又被稱作四大太妃四太妃,指以下四人:

這四位太妃作為同治帝光緒帝的遺孀,在遜清皇室中除去身為皇太后隆裕太后外,便是這四位太妃地位最為尊貴,其中端康太妃在四太妃中年齡最小、思想也較開明,因此在隆裕太后在民國二年(1913年)逝世後,由端康太妃居四太妃中領導地位。

溥儀退位後,四太妃便紛紛要求遜清朝廷尊封自己為皇太妃,其中敬懿皇太妃在隆裕太后崩逝後,承擔撫養年幼的溥儀職責,因此曾企圖以溥儀養母的身分謀求皇太后的名位,但因袁世凱的指令而沒有如願。

在這四位太妃中,莊和皇太妃(薨辰為民國十年即1921年9月24日,享壽六十三歲,諡曰恭肅皇貴妃)去世的最早;之後是端康皇太妃(薨辰為民國十三年即1924年9月24日,享壽五十二歲,諡曰溫靖皇貴妃)、敬懿皇太妃(薨辰為民國二十一年即1932年2月5日,享壽七十七歲,諡曰獻哲皇貴妃),最後是榮惠皇太妃,(薨辰為民國二十二年即933年5月18日,享壽七十八歲,諡曰敦惠皇貴妃)。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