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学体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文學
散文 - 韻文 - 駢文
- - - 歌詞
小說短篇小说長篇小說) - 戲劇 - 傳記
兒童文學 - 文學流派
西方文學理論 - 文學史
地域文學
古希腊文学古罗马文学古埃及文學
爱尔兰文学義大利文學西班牙文学
中国文学香港文學台湾文學
美国文学 - 英國文學
德國文學法国文學
朝鲜文学韩国文学
印度文学伊朗文学
日本文学越南文学
非洲文學俄国文学
作家
小說家隨筆家
剧作家評論家
诗人詞人
作曲家填詞人
散文家 - 網路作家
分類
文學 - 各國文學
文學類型 - 文學體裁
作家 - 登場人物
文学流派

现代文学中,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合称为四大文学体裁

詩歌[编辑]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其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現象來高度集中的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

散文[编辑]

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個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表達。

小說[编辑]

小說,是文學的一種体裁,一般描寫人物故事,塑造多種多樣的人物形象,但亦有例外。它是擁有完整佈局、發展及主題的文學作品。而對話是不是具有鮮明的個性,每個人物說的話是不是有獨特的語言風格,是衡量小說水準的一個重要標準。

與其他文學体裁相比,小說的容量較大,它可以細緻的展現人物性格和人物命運,可以表現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同時還可以描述人物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小說的優勢是可以提供整體的,廣闊的社會生活。

戲劇[编辑]

戲劇,一般指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又是一種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實際上作為文學的戲劇只是戲劇文本,而整個演出和戲劇文本才是戲劇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