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四月网,是中国大陆一个带有左翼政治思想的小型政治新闻评论网站,其前身是anti-cnn该网站主要发表司马南左派的政治观点。[來源請求]

歷史[编辑]

网站初创[编辑]

2008年藏区骚乱事件后,一些中国留学生及海外人士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具有“歪曲和偏向性”,进行了各种抗议行为,并把收集整理的新闻报道上载至YouTube,引发轩然大波。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畢業生饶谨在接受李世默的资金后,于3月18日建立Anti-CNN.com网站,号召“收集整理西方主流媒体作恶的证据,发出中国人民自己的声音”[1][2]

3月20日,Anti-cnn.com上线,网页标题为“西藏真相:西方媒体污蔑中国报道全记录”,口号“用‘翔实的图片和视频证据’展示部分西方主流媒体的失实报道”,“号召网民收集西方主流媒体歪曲报道的证据”。网站建立不久,便得到中国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专题《正告CNN:网民为什么愤怒?》的报道[3]。两个月内网站会员数突破10万人[4]

4月,北京奥运会开始的全球火炬传递和华人爱国浪潮催生了以80后为主的“四月青年”,成为Anti-CNN访问人群和志愿者的主流。

4月7日至8日,Anti-CNN曾数次瘫痪,有媒体称是黑客所为。饶谨称,Anti-CNN网站有四十多位版主,日浏览量已达到50万次,每天有六千多篇帖子和五万多个回复。[5]

在年末人民网对其的专访中,饶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流媒体被普遍认为是喉舌型媒体,在传播真相的过程中这种身份被西方媒体作为攻击的目标。而Anti-CNN网是民间性质的,代表了很多普通80后、90后年轻人的心声。他认为他的网站对西方媒体来说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且民间媒体也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能够参与一些尺度更宽的活动。[1]

2009年初,凤凰网传媒频道发布“08年度传媒先锋”专题,网站站长饶谨名列该专题“传媒先锋”之中。在该主题中,凤凰网评论饶毅称“西方媒体歪曲西藏3.14事件的发生4天之后,他建立了Anti-CNN.com网站,向西方世界最强势的电视媒体美国CNN公开宣战”[6]

后期发展[编辑]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Anti-CNN和其他民间时评网站一样,进入了发展的低潮期。2010年,四月传媒正式成立,Anti-CNN改版,据称饶谨为此获得了一笔1000万元的商业投资。2011年4月,www.Anti-CNN.com被重定向至四月网m4.cn。[來源請求]

2011年3月,两名网友在王府井拍摄到了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身影,四月网推出专题“美国大使说他来王府井打酱油,你相信么?”。借助这一事件,四月网流量的Alexa排名曾蹿升到全球前2000位。

2012年,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等网站被关停整顿,大量网友涌入四月网,总裁饶谨兴奋地在微博贴出了流量走势图[7]。但不久之后,四月网也同毛泽东旗帜网、民声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一样被短暂关闭。

2013年,四月网大股东决定不再追加投资。8月16日,饶谨召集员工开会,决定让编辑“回家办公”。此后,由于内容缺乏维护,网站访问量骤降。[8]

2013年9月4日,投资人派人来解决财务问题,事后创始人饶瑾曾宣布离职,公司内部统一口径:离职是个人发展问题。[9]但随后饶谨取得了网站的控制权,并宣布其退出公司的口头协议无效。

12月19日,南方周末刊文揭露饶谨利用四月网圈钱。报道称,“一千万在两年半的时间内花光”的速度引起了员工的怀疑。他们核算後認為两年半最多只需花費400万。员工们开始去查财务资料,查出一堆问题:包括公司有两个吃空饷的名额,其中一个是饶谨的表妹;公司转租出去的樓房租金没有进入公司的账户;公司有一笔219.8万的無故账务支出,而同一时间饶谨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饶谨对投资中600万元款项的使用情况无法解释。

争议[编辑]

尽管并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的公开支持,反CNN网还是得到来自官方的些许“关照”。按大陆法律法规,所有网站成立均需备案,超过20个工作日不备案将被关闭,而Anti-CNN网开办32天后才备案。而其后一家新成立的“反对抹黑西方媒体”,架设在Google Page Creator,监督Anti-CNN的Anti-Anti-CNN网站anti.anti.cnn.googlepages.com,则迅速被网络防火长城封鎖,无法正常访问。[10]

2008年4月10日,华裔Matthew Lee英语Matthew Lee创办的Inner City Press英语Inner City Press声称,联合国“审查”其纽约总部的局域网,“屏蔽”非Google视频以及媒体批评网站Anti-CNN.com。[11]

近几年,围绕网站及其CEO饶谨的争议不断见诸网络和报道,该网的办网宗旨和投资去向不断引来质疑。2013年12月19日,南方周末刊文称四月网成了饶谨的个人私产,报道称,“饶谨控制下的四月网已经背离了创办的初衷,彻底沦为了他个人敛财、营销、结交、攀附的工具。” [12]

评论[编辑]

法轮功报刊《大纪元时报》引述其他媒体评论说,西方媒体的报道与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有“天壤之别”,中国部份网民因而产生了反西方情绪,他们集中在anti-cnn.com一类网站上发表意见,宣称这些意见受到了官方媒体的“大肆渲染”。[13]

BBC中文网报道,香港大学中国媒体研究项目研究员班杜斯基認為,被Anti-CNN网站用来攻击西方媒体的错误大都是照片剪裁或照片注解等小失误。这些错误当然是重要失误,但有种把这些错误加以利用的民族主义动力。[14]”。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反CNN网站创始人饶谨谈草根的爱国征程
  2. ^ “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只反对媒体的不客观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 --Anti-CNN网站宗旨
  3. ^ 东方时空 正告CNN:网民为什么愤怒?. 新华网. 2008-04-01 [2014-02-22]. 
  4. ^ 四月历程 关于我们. 四月网. [2014-02-26]. 
  5. ^ 反CNN网站被黑 清华毕业生呼吁高手支援. 京华网(新华网河南频道). 2008-04-10 [2014-02-26]. 
  6. ^ 08年度传媒先锋. 凤凰网传媒. [2014-02-22]. 
  7. ^ AC饶谨. 新浪微博. 2012-03-18 [2014-02-27]. 
  8. ^ 《南方人物周刊·四月青年维权记》 2013年10月14日 34期
  9. ^ 《南方人物周刊·四月青年维权记》 2013年10月14日 34期
  10. ^ 网络民族主义新势力. 凤凰网(凤凰周刊). 2012-05-08 [2014-02-26]. 
  11. ^ UN Censors Internet In Its NY Headquarters, Blocking Media Critique and Non-Google Video Sites. Inner City Press. 2008-04-10. 
  12. ^ 曾鸣, 王钟的, 藏瑾. 四月的“叛徒”. 南方周末. [2013-12-20]. 
  13. ^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4/n2070548p.htm
  14. ^ 中国网民抨击西方媒体"颠倒黑白". BBC 中文網. 2008-03-26 [2012-09-15].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