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蝴蝶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点蝴蝶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蝴蝶鱼目 Chaetodontiformes
科: 蝴蝶鱼科 Chaetodontidae
属: 蝴蝶鱼属 Chaetodon
种:
四点蝴蝶鱼 C. quadrimaculatus
二名法
Chaetodon quadrimaculatus
Gray, 1831[1]

四点蝴蝶魚,俗名四點蝶,為輻鰭魚綱鱸形目蝴蝶魚科的其中一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太平洋區,包括日本台灣菲律賓斐濟小笠原群島馬紹爾群島馬里亞納群島密克羅尼西亞紐埃吉里巴斯夏威夷群島關島所羅門群島薩摩亞群島東加法屬波里尼西亞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夏威夷群岛。[1]

深度[编辑]

水深2至15公尺。

特徵[编辑]

本魚體色明顯地分為深褐色的背部及金黃色的下半部。背鰭基部為褐色,下方有兩塊白色斑塊,和臀鰭一樣,中間有一條藍線。其他鰭呈金紅色,尾柄褐色;尾鰭基部帶有紅色。一條帶有黑邊的橘紅色斑紋穿過眼睛,斑紋的兩側為白色和黃色的斑紋。背鰭硬棘13至14枚、軟條20至23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6至18枚。體長可達16公分。

生態[编辑]

本魚棲息在珊瑚礁區,常成對出現,性情溫和。肉食性,以珊瑚蟲為食。

經濟利用[编辑]

為觀賞魚,對水族箱內的生活難以適應,因此需要專門飼養。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四点蝴蝶鱼.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