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遊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遊記》一名《四遊全传》、《四遊合传》,即吳元泰撰的《東遊記》、楊志和删節後的《西遊記》简写本以及余象斗撰的《南遊記》與《北遊記》之合稱。

明朝吳承恩因神怪小說《西遊記》大獲成功,明之際吳元泰、吳政泰、余象斗等因而又據兩教之有關戲曲雜劇神話傳說,撰寫東、南、北三遊記,再加上楊志和之另本《西遊記》,合稱《四遊記》。

《四遊記》都是模倣《西遊記》的著作,其中《東游記》全书五十八回,叙述八仙得道故事。《西游记》凡四卷四十一回,为杨志和编,實際上采用的是删节後的《西游记》简写本,内容简略粗糙。《南游记》凡四卷十八回,余象斗编,叙孝子华光大帝為救母而大闹天宫地府事,讓人容易联想到佛經中目連救母事。[1]《北游记》凡四卷二十四回,亦為余象斗编,叙真武大帝成道及降妖事。《四游记》的四種作品“很有可能全都经过余象斗的编辑删润。”[2]余象斗本人是書商,善於經營,其作品有著濃厚的商业化痕迹,《四遊記》显然是借《西游记》名声以助畅销,“蕪雜淺陋,率無可觀”,[3]可說是书商为赢利而编撰刊行,藝術價值不高。但儘管粗制滥造,在當時却流传甚广,“及于人心者甚大”。明季神魔小說大行其道,萬曆年間終於刊行《四遊記》合傳本。

注釋[编辑]

  1. ^ 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五:“華光顯聖、目連入冥、大聖收魔之屬,則太妖誕。”
  2. ^ 黄永年《西游证道书·前言》
  3. ^ 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十六篇《明之神魔小说》, “凡所敷叙,又非宋以来道士造作之谈,但为人民间巷间意,芜杂浅陋,率无可观。然其力之及于人心者甚大,又或有文人起而结集润色之,则亦为鸿篇巨制之胚胎也。”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