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謬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因果謬誤(causal fallacy)、虛假原因英語:false cause)、或亂賦因果拉丁語:non causa pro causa),是一種非形式謬誤,泛指各種未有充分證據便輕率斷定因果關係的不當推論。像是例如看到「死刑判決越多,謀殺犯罪率越高」,就斷定死刑有「殘忍效應」、會導致更多謀殺,就有可能犯下因果謬誤。死刑是否有殘忍效應,或反過來有嚇阻、減少謀殺的效果,是要做更多研究、取得更多證據後,才能斷定的。

因果謬誤的種類[编辑]

一些可歸類為因果謬誤的謬誤如下:

示例[编辑]

例一

統計研究發現,冰淇淋銷量最高的時候,就是公共泳池的溺水事故發生得最多的時候。

然而,有可能熱浪造成冰淇淋銷量和公共泳池的溺水事故增多。若視冰淇淋的銷量或遇溺事故為對方的成因,可能就被偽關係誤導了。(參見虛假關係相關不蘊涵因果

例二

小明感冒後吃了些感冒藥,後來就發燒了。一定是這感冒藥讓他惡化的!

發燒可能是感冒本身造成,未必是感冒藥造成的。(參見後此謬誤

例三

小華因為發高燒不退,於是發生了腦膜炎。

醫學上更可能是「細菌感染沒妥善控制」造成「發高燒不退」和「腦膜炎」。換言之,即使沒有「發高燒不退」(比如吃了很多退燒藥),小華仍可能因為「細菌感染沒妥善控制」造成「腦膜炎」。(參見複合結果

例四

小明上次比賽打棒球的成績奇差無比,教練把他罵一頓以後,這次比賽的成績就進步了。因此,責罵可以提升小明打棒球的成績。

比賽中的表現往往會時好時壞,當前一次打出很少發生的極差成績時,即使什麼都不做,這次也很可能打出比上次好的成績。同理,如果小明上次比賽表現是罕見的好,這次比賽的成績通常會比上次差,如果上次比賽後教練誇獎過他,可能就會做出「誇獎會讓小明表現變差」的錯誤推論。(參見迴歸謬誤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