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电视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围城
格式剧情
开创钱锺书
导演黄蜀芹
主演陈道明
英达
吕丽萍
李媛媛
史兰芽
葛优
盖丽丽
国家/地区中国
季数1
集数10
每集长度40分钟
制作
制作人张雪村
沈建华
梅绍奎
尹诗(监制)
于本正(监制)
吴金满(监制)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国中央电视台
播出日期1990年4月22日—

围城》是一部中国电视剧,改编自钱锺书同名小说《围城》,黄蜀芹担任导演,上海电影制片厂影视艺术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配音员畢克為該片的旁白配音。1990年播出后在收视率和评论界均获得好评,电视剧的叙事结构和人物塑造被认为非常成功。[1]一众演员如陈道明、英达、吕丽萍、葛优、李媛媛、盖丽丽等演员凭借此片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原著中“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一度成为中国最广为人知的台词。

制作[编辑]

  • 在准备拍摄之前,黄蜀芹并没看过这部小说,在另一部戏的剧组里才第一次看到原著。[2]
  • 黄蜀芹当面征求了钱锺书夫妇意见,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3]
  • 连续剧开拍之前,黄蜀芹给演员们一人一本原著。一改她之前创作喜好,不搞分析剧本,要求演员们不要拘谨,要感性的、放松的、直觉性地去表演。“大家都是在嘻嘻哈哈的轻松状态下拍。”[3]

演员表[编辑]

演员 角色 角色介绍
陈道明 方鸿渐 勉强受过高等教育,出国留洋回国求职不顺。有未婚妻又同时与其他女性暧昧不清,到了28岁还没有恋爱的经验。真正爱上活泼自然的唐晓芙后,却在苏文纨的报复下完结了。婚后被孙柔嘉收拾得服服帖帖。
英 达 赵辛楣 苏文纨的追求者,浮夸却又聪明,两次将方鸿渐逼走,同时也推动了方生活的改变。
吕丽萍 孙柔嘉 表面温柔,实际上却非常有计谋,试图让方鸿渐成为老老实实依顺她的男人。
李媛媛 苏文纨 家境殷实的才女,有博士学位。表面清高却又十分做作,因为嫉妒而去破坏方鸿渐和唐晓芙的爱情。
史兰芽 唐晓芙 苏文纨的表妹。青春漂亮,聪明率性,纯真天然,可爱没有一丝造作。她与方鸿渐同属理想青年,是方鸿渐的最爱。但她偏执于女性彻底解放,竟要求“占领爱人整个生命”,到头来连婚姻都虚无缥缈。
葛 优 李梅亭 国立三闾大学主任,表面上满口仁义道德,实际上满腹男盗女娼,一心梦想着发大财。
盖丽丽 鲍小姐 在轮船甲板上与方鸿渐相遇,自称身体里“有葡萄牙人的血”,准备回去同男友一起挂牌开诊所。把方鸿渐这个毫无恋爱经验的人引诱到了床上。而下船前,她突然冷淡了方,调整身心,第二天一早,扑向了来迎接她的未婚夫——一个黑胖子怀里。
吴贻弓 周经理 方鸿渐指腹为婚的老丈人
英若诚 高松年 三闾大学校长
吕凉 褚慎明 哲学学者
沙叶新 曹元朗 後与苏文纨结婚
张建亚 董斜川 诗人
于慧 汪太太

获奖与提名[编辑]

评奖名称 奖项 获得者 结果
第1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优秀长篇电视剧 二等奖
优秀导演 黄蜀芹 获奖
优秀男主角 陈道明 获奖
第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优秀长篇电视剧 获奖

参考资料[编辑]

  1. ^ 《文学教育》2011年05期:《小说<围城>与电视剧<围城>的比较分析》
  2. ^ 独家对话黄蜀芹:《围城》是我父母那代的故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浪娱乐 2010年02月08日
  3. ^ 3.0 3.1 黄蜀芹:《围城》外的传薪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瞭望东方周刊 2008年12月29日

相关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