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淵
太僕
太僕
國家中國
時代曹魏
子尼
籍貫樂安蓋縣

國淵(2世纪—3世纪),字子尼樂安郡益县人,[1]三國時期曹魏官吏。漢末經學大師鄭玄的高足,曾跟從管寧邴原避亂遼東,後來歸魏為臣。

生平[编辑]

國淵歸曹後,曹操任其為司空掾,而國淵亦忠於職守,在朝議上討論問題時,經常厲言疾色,敢於發言,正直無私。曹操推行屯田制,令國淵負責處理屯田事宜。國淵發揮其管理才能,多方面平衡政策利害,將屯田的土地分配給人民,又按照人民比例安排吏員跟進,更列明屯田的各項實行措施,短短五年間就令到國家倉廩豐實,百姓亦能安居樂業。

曹操征伐關中,留國淵作後勤,擔任居府長史,統攝府中諸事。不久,田银苏伯河間造反,將軍賈信破之,田銀屬下千餘人眾請求投降,程昱勸曹操不誅降眾,國淵亦認為請降餘黨並非首惡,為其求赦,結果這千餘人都得以保命。在紀錄戰事的文書中,按照常規,戰功往往會誇大十倍,即「殺一人」會寫成「殺十人」,但國淵在呈報是次平亂一役所斬獲的首級數量時,卻只是如實上報。曹操問其原因,國淵便說:「國家征討外寇時,誇示斬獲賊首的數字,可以增長軍隊的威勢,亦可振奮國民之心。但如今河間屬國境之內,田銀等人的造反是內亂,雖然平亂亦是一種戰功,但這畢竟不是一件榮耀的事,我深為國有內亂而感到羞恥。」曹操十分欣賞他的言論,於是升國淵為魏郡太守

後來國淵任職太僕,位列九卿,最後卒於任內。

特徵[编辑]

當時有人上投匿名書刊對朝廷作出誹謗,曹操十分不滿,一定要知道這份謗書的作者。國淵奏請曹操保留謗書的真本,而不向外宣佈。

國淵發現那本書有十分多的句子引用自東漢張衡的《二京賦》,於是敕令功曹:「此處既為一大郡,而且在京城都輦之間,但有學問的人卻很少。應該大肆獎掖後進少年,令他們拜這些有學之士為師,得以求學。」功曹即差遣三個人去執行任務,在派出使者之前,國淵先引見他們,訓戒說:「喜歡學習而未有所成的你們聽著,《二京賦》可說是一篇博物的作品,可是世人卻對其有所忽略,以致能訓研《二京賦》的人甚少,你們盡量尋求能讀此賦的人,並且向其求授業藝吧。」

不久,使者們便找到了精通《二京賦》的人,於是向此人求學。吏員請此人寫作手箋,國淵憑箋上文字與之前的謗書字樣作比較,發覺這個人的筆跡果然與投謗書者相同。於是收押此人,加以勘問,終於得知事情的真相。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國淵除了是一個治國能臣之外,亦心思細密,具備偵探的頭腦。而且他畢生布衣蔬食,俸祿都散給舊故宗族,平日都以恭儉自守,甚有仁者之風。

評價[编辑]

  • 陳壽評:「袁渙、邴原、張範躬履清蹈,進退以道,蓋是貢禹兩龔之匹。涼茂、國淵亦其次也。」
  • 鄭玄:「國子尼,美才也,吾觀其人,必為國器。」
  • 魏書》:「淵篤學好古,在遼東,常講學於山巖,士人多推慕之,由此知名。」

家庭[编辑]

[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11》,出自陳壽三國志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国志》作“盖县”,但盖县属北海郡,不属乐安郡。钱大昕等认为国渊籍贯应为益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