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反应堆安全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圍阻體
圍阻體簡圖。
如果在事故中产生的蒸汽的主要压力是向外,反应堆安全壳的设计会趋向球形,如果安全壳的重量是主要压力,设计会趋向罐形。现代的设计倾向两者互相结合。
2011年3月16日的福岛第一核电厂三号反应堆(右方)和四号反应堆(左方)。三个反应堆过热,导致炉心熔毁,放射性物质释出至反应堆安全壳外。
三哩岛核电厂Babcock & Wilcox设计的早期压水堆,上图显示鑵形安全壳设计。

核反应堆安全壳,或称反应堆安全壳安全壳建筑安全壳圍阻體[1]安全廠房[2]、安全掩體,是一个钢筋混凝土和铅的坚固结构。它的设计在紧急状况下,包裹反应堆漏出的放射性蒸汽和气体,它的最高容压范围是大约275kPa至550kPa。是构成压水反应堆最外圍的建筑,指包容了核蒸汽供应系统的大部分系统和设备的外壳建筑,用以容纳反應爐壓力槽以及部分安全系统(包括一回路主系统和设备、停堆冷却系统),将其与外部环境完全隔离,期望能实现安全保护屏障的功能。

類型[编辑]

核反应堆安全壳的类型可由它的大小,形状,所用的材料,冷却糸统等特点区分。反应堆的冷却糸统取决于反应堆的类型,反应堆的发电机和反应堆的特定需求。安全壳建筑按其建筑材料分,有用钢板制造的,也有用钢筋水泥混凝土制造的,还有混合上述两种材料制造的;按性质分,有干式和冰冷凝器式的;按外形分有球型和圆筒型的。

  • 大型干式安全壳(large-dry)
  • 冰凝式安全壳(ice-condenser)
  • 鼓泡/凝结式安全壳

功能[编辑]

失效[编辑]

圍阻體仍有耐壓限制,如果內部壓力超過耐壓限制將會爆開,此時放射性物質將會排出,有可能造成嚴重核子污染。

相關條目[编辑]

注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