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新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殿(正大光明)
远瀛观
海晏堂

圓明新園中國珠海市石林山下的主題公園,位於九洲大道蘭埔。圓明新園按中國著名的圓明園的部分景物,以一比一的比例建築而成,現為珠海十景之一。雖然圓明新園是以清廷皇家園林為題,卻不是圓明園的陳列館。在内容方面,賦予了主題公園的特點,融合了中國文化、西洋文化、歷史旅游商業飲食於一體。

歷史[编辑]

北京圓明園的原址為明朝皇親國戚的故園遺址,後成為了清朝御苑。圓明園於康熙在位時(1709年)開始修建,後賜予皇四子胤禛,並提名為“圓明園”。圓明園曾在雍正、嘉慶道光咸豐年間擴建或修葺,成為當時世上罕見的園林,更曾被西方國家譽為“萬園之園”和“東方凡爾賽宮”。可惜在第二次鴉片戰争(1860年)時,被英法聯軍入侵搶劫;1860年10月18日,圓明園遭焚毁,現僅存遺址。其后几代清朝皇帝雖欲重建圓明園,卻因內憂外患和國力不足等原因半途而廢。

圓明新園在北京圓明園內的40景點中,選出其中的18個建築風貌倣建而成。經過4年的時間興建和耗資6億元,終於在1997年2月2日正式開放。

建築特色[编辑]

圓明新園是以被焚燒前的北京圓明園建築為藍本,建築主要分為中國明清古典園林建築江南園林和古典式西洋建築三大類。

中國明清古典園林建築和江南園林設計,分佈在園內的中軸線上和福海湖沿岸。主要景點有:正大光明、九洲清晏、蓬島瑤臺、方壺聖境。環湖的景點分別有:平湖秋月、石舫、濂溪樂處、涵虛朗鑒、上下天光、曲院風荷、萬方安和等。古典式西洋建築則集中在園的西面,景點由:遠贏觀海晏堂大水法等古典建築物所組成。

特色節目[编辑]

圓明新園設在景區講解員,讓參觀人士了解中國的近代歷史、清朝的文化和皇帝的宮廷生活。圓明新園最負盛名的大型表演是《大清王朝》和《大清海戰》,表演會定期更換內容。除大型表演節目外,在每一個中國古建築景區內,都設有讓觀眾參與的表演娛樂,例如有:臨朝听政、清宮慶典、編鐘樂舞、乾隆福海游和香妃傳奇等。

门票[编辑]

珠海圆明新园已于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7日起永久免费开放,可凭相关身份证件到圆明新园广场左侧售票点免费领票入园,免费入园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下午6时后入园需正常收费,表演场所与景区隔离,相关节目仍需收费。

交通[编辑]

市內公共汽車
圓明新園總站
编号线路收费运营商备注
13体育中心南圓明新園1元珠海香洲
62横琴客运码头圓明新園1元珠海横琴
69城轨唐家湾站圓明新園1元珠海香洲
991(中山)金斗湾客运站(珠海)圓明新園2元中南公汽
圓明新園站
编号线路收费运营商备注
1明珠北短线
青茂口岸總站1元珠海前山
香洲全程
25翠湾大桥口岸枢纽1元珠海吉大
30青茂口岸總站格力康乐园1元珠海前山
60湾仔全程
吉大总站1元珠海吉大
992(中山)锦绣国际花城(珠海)吉大总站1元珠海前山
計程車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