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頭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圆头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晚期, 73–66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厚头龙科 Pachycephalosauridae
属: 圆头龙属 Sphaerotholus
Williamson and Carr, 2002
模式種
古德溫圓頭龍
Sphaerotholus goodwini

Williamson & Carr, 2002
其他物種
  • 布仕郝利茨圓頭龍
    S. buchholtzae

    Williamson & Carr, 2002
  • 埃德蒙頓圓頭龍
    S. edmontonense

    (Brown & Schlaikjer, 1943)

圓頭龍屬屬名Sphaerotholus)是厚頭龍科恐龍的一屬,化石在美國西部發現,年代屬於白堊紀晚期。現時已有兩個物種被描述、命名,分別是在新墨西哥州嘉德蘭組英语Kirtland Formation地層發現的古德溫圓頭龍S. goodwini),及從蒙大拿州地獄溪組地層發現的布仕郝利茨圓頭龍S. buchholtzae)。

圓頭龍的學名是由希臘文的「σφαιρα / sphaira」(球)及「θολός / tholos」(圓頂)組成,是指牠那圓拱特徵的頭顱骨。圓頭龍的生存年代從晚坎帕階的新墨西哥州至晚馬斯垂克階的蒙大拿州,顯示牠們生存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約7-8百萬年),而且分佈廣泛。圓頂龍被認為是高度進化的厚頭龍科。

下属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古德溫圓頭龍[编辑]

模式種古德溫圓頭龍正模標本(編號NMMNH P-27403)包含了一個不完整的頭顱骨,缺乏了面部及上頜部份。從後方來看,古德溫圓頭龍的一個頂鱗骨棒的寬度,往深處逐漸變窄,較布仕郝利茨圓頭龍的還窄;鱗狀骨之間的頂骨段落,成為薄片的形狀[2]。古德溫圓頭龍的種小名是為紀念古生物學家馬克·古德溫(Mark Goodwin)在厚頭龍下目的貢獻而起的。第二個被指歸類於古德溫圓頭龍的標本(編號NMMNH P-30068),是從嘉德蘭組的較年輕地層發現。第二個標本包含一個鱗狀骨碎片、一個接近完整的齒骨及其他無法鑑定的頭顱骨部份。

布仕郝利茨圓頭龍[编辑]

布仕郝利茨圓頭龍正模標本(編號TMP 87.113.3)是一個不完整的頭顱骨。從後方來看,鱗狀骨之間的頂骨段落很寬,上有一個頂鱗骨瘤。頂鱗骨架的後緣,比古德溫圓頭龍的更為陡峭。頭部兩側的結節比古德溫圓頭龍的更為小,並位於頂鱗骨棒的腹側邊緣之上。在頂鱗骨板的兩側結節,在鱗狀骨上開始縮小,並在眼窩後隆起[2]。種名是為紀念布仕郝利茨(Emily A. Buchholtz),另一位對厚頭龍下目有貢獻的研究人員。

有研究人員認為布仕郝利茨圓頭龍其實是埃德蒙頓傾頭龍P. edmontonensis)的次客觀異名[3][4]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D. Cary Woodruff, Ryan K. Schott and David C. Evans. 2023. Two New Species of Small-bodied pachycephalosaurine (Dinosauria, Marginocephalia) from the uppermost Cretaceous of North America suggest Hidden Diversity in well-sampled Formations. Papers in Palaeontology. DOI: 10.1002/spp2.1535
  2. ^ 2.0 2.1 Carr, T. E. and Williamson, T. D. A new genus of highly derived pachycephalosaurian from western North Americ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2, 22 (4): 779–801. 
  3. ^ Robert M. Sullivan. Revision of the Dinosaur Stegoceras lambe (Ornithischia, Pachycephalosauridae).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3, 23 (1): 181–207. 
  4. ^ Dinosaurian Ungulates. [2007-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