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種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圖種是一種利用圖片檔案來傳遞壓縮檔的技巧。圖種以圖片檢視器開啟時,就是一張單純的圖片。但可以以壓縮軟體對其解壓縮,取得附加在圖片檔後的壓縮檔內容。

雖然圖種攜帶的是壓縮檔,而壓縮內可以是任意的檔案。但檔案增大,圖種的大小也會跟著增大;引人懷疑。所以通常圖種中夾帶的壓縮檔內容僅為一種子文件,供人下載某其它檔案。故稱為圖種。

原理[编辑]

大部份圖片格式檔案的結束點會有一標記,標記資料結束。而大部份壓縮格式檔的一開頭也會有一個標記,標記資料開始。將一壓縮檔附加在一圖片檔後;即將一圖片檔的資料結束標記後緊接著壓縮檔的資料開始標記。

如此一來,圖片檢視器只會讀取到圖片檔案的資料結束標記為止;而壓縮軟體則會從壓縮檔的資料開始標記開始讀取。也就是以圖片檔案或壓縮檔開啟都可以。

實現[编辑]

UNIX[编辑]

類UNIX系統中:

$ cat 壓縮檔.zip >> 圖片檔案.jpg 
    # 方法一:
    # 將 壓縮檔.zip 的內容寫入到 圖片檔案.jpg 後。

$ cat 圖片檔案.jpg 壓縮檔.zip > 圖種.jpg
    # 方法二:
    # 依序將 圖片檔案.jpg , 壓縮檔.zip 的內容寫入到 圖種.jpg 內。

Windows[编辑]

Dos命令提示符[编辑]

copy /b 圖片檔案.jpg + 壓縮檔.rar 圖種.jpg

圖形介面[编辑]

  1. 將圖片的副檔名改為rar。此時雙擊開啟改變檔名的圖片檔案會出現錯誤。
  2. 將壓縮檔拖曵到上步驟改變副檔名的圖片檔案上。
    1. 按住壓縮檔。
    2. 將壓縮檔到圖片檔案上。
    3. 放開壓縮檔。
  3. 改名後的圖片檔案成為圖種。此時雙擊圖種可以開啟,看到的內容為原來的壓縮檔。
  4. 將圖種的副檔名更改為jpg。(或圖片原來的副檔名。)此時雙擊圖種可以開啟,看到的內容為原來的圖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