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奧內拉的天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圖翁內拉的天鵝
《勒明盖宁的母亲》,由阿克塞利·加伦-卡勒拉在1897年所作。勒明盖宁的母亲在图奥内拉河边拯救她的儿子

圖奧內拉的天鵝[1]作品22第2號,(英語:The Swan of Tuonela芬蘭語Tuonelan joutsen,或译为《圖翁內拉的天鵝》,華語區域亦有譯作《黄泉的天鵝》),是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的交響作品,是他於1896年創作的管絃樂組曲《藍敏凱寧組曲》中的第2首,當中英國管在樂曲中擔當近乎獨奏的位置,令這樂曲得以經常獨立於組曲之外而作單獨的演奏。

背景[编辑]

西貝流士對語言學家埃利亚斯·伦罗特所編纂的詩集《卡勒瓦拉》一直都深感興趣,並且以此寫成了一系列的作品,《藍敏凱寧組曲》是其中一首,取自詩集內不同的內容而寫成。可惜反應只是一般。後來作曲家將第2樂章獨立地抽出,再重新改編,並於1901年以獨立作品公演,並得到了成功,至此常被獨立演奏,原來的版本草稿則已遺失。

藍敏凱寧芬蘭神話中的一位英雄,經歷過不少的歷險事件,有一次,他在圖奧內拉的「亡靈之河」上嘗試捕獵在河上的天鵝時,意外遇溺(另外亦有版本指他被毒箭所射死),及後藍敏凱寧的母親得悉事件,帶同了一支具魔法的來到河邊,把藍敏凱寧的身體碎塊打撈起來及鏠合,再靠著從一隻蜜蜂從烏科那邊帶來了蜜糖,最終把藍敏凱寧救回來[2]

配器[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图奥内拉的天鹅》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中央电视台网站. [2018-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0) (中文). 
  2. ^ 2014年10月24-25日阿殊堅納西香港管弦樂團的音樂會場刊作品介紹,第4-5頁。
  3. ^ 《圖奧內拉的天鵝》總譜上的標示。 (PDF). [2014-10-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9-1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