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土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土土哈(1237年—1297年,名字在突厥語中有都督的意思),元代著名将领。欽察人,祖先是蒙古的伯岳吾部,也有人說是庫莫奚(该说法认为伯岳吾部離開奚地是金滅遼引起的)。居住在武平[1]折連川[2]按答罕山(今內蒙古赤峰一帶),在遼朝末年離開地,前往「玉里伯里山」(今伏尔加河乌拉尔河下游之间)居住。其始祖曲年,高祖唆末納,曾祖亦納思曾包庇蔑兒乞人。其祖欽察王忽魯速蠻前往蒙古見窝阔台。其父班都察投降蒙哥,後隨忽必烈,征叛王阿里不哥有功,被任命為怯薛,土土哈亦隨征有功。

班都察死,土土哈襲官,長期征戰於漠北,至元十四年(1277年),蒙哥子昔里吉脫脫木儿等叛王發兵越阿爾泰山,漠北大帳被掠,當年土土哈在土拉河敗叛王,奪回大帳(大斡尔朵)。忽必烈把大帳賜給他。十五年,越阿爾泰山,擒叛將扎忽台,殺敵甚多,二十年征乃顏,二十九年征海都。因欽察軍英勇善戰,忽必烈下令徵募散在外各地的欽察人隸屬土土哈,組織欽察軍,選勇健者入宿衛。元置欽察衛親軍指揮司,後擴大為欽察親軍大都督府。隆镇卫2000人,在右钦察卫1万人,龙翊卫9000人,东路蒙古元帅府(后改为东路钦察万户府)1万人,计16万人。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征窝阔台後王海都,在阿爾泰山發起進攻,獲三千帳,二十七年(1290年),攻叛軍所據之益蘭州謙州

元成宗即位,仍重用之,知土土哈善戰,命鎮守北方。大德元年(1297年)正月,封銀青光祿大夫上柱國,同知樞密院事,授欽察親軍都指揮使。同年二月病逝。他死後,追封為延国公,謚武毅,升句容郡王。其子床兀兒襲官,領北征諸軍。多次打敗都哇[3]

參考资料[编辑]

  1. ^ 辽代称为“武安”(属大定府),金大定七年(1167年)改名武平
  2. ^ 突厥-蒙古语Jeren ke’er音译,意为“黄羊(羚羊)原”
  3. ^ 巻26. 《國朝文類》 句容郡王世績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128》,出自宋濂元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79》,出自柯劭忞新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