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夜與冰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黑夜與冰山
In Nacht und Eis
基本资料
导演Mime Misu
主演Waldemar Hecker
奧托-里柏特
Ernst Ruckert (Anton Ernst Rickert)
配乐Joel McNeely
(2006年再版)
片长35 分鐘
产地德意志帝國 德意志帝國
语言默片
英語德語 字幕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12年6月

在黑夜與冰山》(德語:In Nacht und Eis;也被稱為Der Untergang der Titanic)是一齣 1912年6月拍攝並在同年上畫的德國電影,講述同年4月15日鐵達尼號在大西洋沉沒的經過。

電影公司[编辑]

此片由德國柏林的大陸電影公司製作。

拍攝[编辑]

此片大部分鏡頭在柏林片廠拍攝,但部分片段在1912年6月的夏季在德國城市漢堡船塢及遠洋郵輪奥古斯特·维多利亚號拍攝,約請了三十位演員。

柏林消防局為片廠提供,以便拍攝船隻下沉片段。電影公司特地製造一艘縮小版的鐵達尼號模型,用於拍攝從船外觀看鐵達尼號下沉的橋段。此片有不少橋段是虛構,如片中鐵達尼號下沉時,煙囪冒火,鍋爐爆炸,乘客同唱聖詩等場面。雖然拍攝的科技遠不及鐵達尼號,但片長已達35分鐘,遠超同期默片,在當時的拍攝技術而言也算高超。

遺失[编辑]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德國進入戰爭狀態,《在黑夜與冰山》一如同時代其他默片,也被認為永久遺失,無法被尋回。

重見天日[编辑]

在1998年2月初,一名德國電影收集者突然發現自己有此片的私人珍藏,遂將該片公開,並廣為全球媒體報道[1][2]。現時,此片的不同鏡頭可見於紀錄片鐵達尼號以及網路視訊,如YouTube

片中重大錯誤[编辑]

  • 事實上,鐵達尼號船首只有一枝桅桿,但在片中,船頭卻出現三枝桅桿,分別是中間的主桅桿和兩側用於支撐的桅桿。
  • 事實上,樂隊並無在巴黎咖啡廳演出,而是在頭二等艙的晚餐間演出。
  • 事實上,鐵達尼號的散步甲板只位於A層並且在近船頭處閉合,但片中出現三層散步甲板,位於A 至 C 層,且所有部分均和奧林匹克號一樣,不存在閉合結構。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註釋[编辑]

  1. ^ 路透社,1998年2月
  2. ^ 香港蘋果日報,1998年2月9日C版(娛樂版):史上第一齣鐵達尼號影片 菲林失傳多年終重現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