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孤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海孤雛
中文版封面(2007)
原名Tehanu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
译者段宗忱
类型奇幻小說
系列地海
语言英語
故事背景地點Earthsea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Atheneum Books
出版時間美國1990年
中華民國2002年初版
出版地點美國
媒介紙本
页数226 pp
所获奖项軌跡獎最佳奇幻小說星雲獎最佳長篇小說獎
前作地海彼岸
續作地海故事集
规范控制
ISBN0-689-31595-3
OCLC19975630
杜威分类法[Fic] 20
LC分类法PZ7.L5215 Te 1990

地海孤雛》(英語:Tehanu)是美國作家娥蘇拉·勒瑰恩於1990年發表的奇幻小說,是地海系列的第四部長篇小說[1][2],獲得1990年的星雲獎[3][4]盧卡斯最佳奇幻小說獎[5]。故事敘述中年孀居的恬娜收養遭火燒傷的女孩瑟魯,並與失去法力的格得相會、一同生活的過程。

本書初版時的完整英文書名為《Tehanu: The Last Book of Earthsea》 ,意為地海系列的完結篇。不過2001年《地海故事集》、《地海奇風》相繼出版之後,副標題已捨去不用。

劇情提要[编辑]

恬娜將厄瑞亞拜之環帶回黑弗諾之後,格得將她交給師傅歐吉安照料,後來嫁弓忒的農夫,育有一子一女。丈夫去世之後,恬娜又收養了一名半身受火灼傷,而被父母拋棄的女孩。女孩不記得自己的姓名,恬娜便稱呼她為瑟魯,意為卡耳格語的「燃燒」。

一日,恬娜得知歐吉安病危,便與瑟魯趕往巫師在銳亞白的住所。歐吉安在恬娜的陪伴下去世。數日之後,飛龍凱拉辛將瀕死的格得帶至弓忒。在村中女巫蘑絲的協助之下,格得日漸恢復健康,但因為巫力盡失而陷入自我哀憐中。黑弗諾派船前來尋找地海大法師,希望他能為黎白南加冕,格得不願面對自己已不再是的身分,驚慌無措,恬娜便將他打發到她在鄉間的農莊暫時躲藏起來。

因為一些齟齬,銳亞白的巫師白楊施法詛咒恬娜。恬娜連忙帶瑟魯逃離,而在弓忒港巧遇前來求見格得的群島新王黎白南。黎白南向恬娜傾訴對格得的思慕,並談及柔克形意師傅的預言「弓忒女子」。在王家船艦的護送下,恬娜與瑟魯安然回到中谷的農莊,與格得再次相會。三人相伴度過漫長冬日。

翌春,恬娜的船員兒子星火突然返鄉,打算繼承家業。由於星火歧視傷殘的瑟魯,同時銳亞白又傳來蘑絲病重的消息,恬娜、格得和瑟魯決定遷居銳亞白,回到師傅歐吉安的房屋。不料白楊佈下陷阱,控制恬娜與已失去巫力的格得的心智,欲殺害他們,在危急之時瑟魯身為龍族族女的本能覺醒,呼喚「至壽者」凱拉辛前來救助兩人。事後凱拉辛仍將族女託付給恬娜、格得,並告知其真名為恬哈弩(Tehanu)。

中譯書目[编辑]

《地海孤雛》 段宗忱譯,繆思出版社奇幻館書系,2002年(繁體,台灣地區)

參考[编辑]

  1. ^ 列在網路推理小說資料庫中的《Tehanu》 (ISFDB).
  2. ^ Two short stories set in Earthsea preceded the trilogy. A fifth novel and a collection of stories and essays were published about ten years after Tehanu. See 網路推想小說資料庫上的《Earthsea Cycle》页面.
  3. ^ "Nebula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cience Fiction &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 (SFWA). Retrieved 2012-02-25.
  4. ^ "Nebula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ocus Index to SF Awards. Locus. Retrieved 2012-02-25.
  5. ^ "Locus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ocus Index to SF Awards. Locus. Retrieved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