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坤道

道士一词,在古代可以指的是一般学道、务道之士,是學之人的泛稱,並非完全指向道教的信徒。在宋朝以後,道士逐漸成為道教神職人員的專有名詞。初步统计,截至2011年,中国大陸有道士近10万人[1]

起源[编辑]

道家思想最早可追溯到老子莊子[2]

春秋繁露‧循天之道》有「古之道士」一詞,但不是指道教徒。真正的道士之稱可能始於漢代,張道陵創立「五斗米道」,奉老子為始祖。東漢漢靈帝時,张角創立太平道之後,始有道教之名。

晉代葛洪《抱朴子·內篇‧明本》亦有“惟道家之教,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太霄琅書經》稱:“人行大道,號為道士。……身心順理,唯道是從,從道為事,故稱道士。

「道士」一词是寇谦之时才开始广泛使用。有道教界人士認為,道士专指進入道教廟宇求真理之人,不指在家修道的居士,也不能指使用方術方士。但直到宣統退位道士方士的稱呼仍在史書、典籍中混用。

歷史[编辑]

驅魔符

南北朝时代又多以道人稱佛教沙門。“真人”又是道士的一種尊稱。南北朝的道士尊称张陵为“正一真人”,许谧为“上清真人”。東晉《太極真人敷靈寶齋戒威儀諸經要訣》云:“夫先生者,道士也。於此學,道成曰真人;體道大法,謂之真人矣。”陸修靜稱道士以道德為父,神明為母,清靜為師,太和為友[3]

《太上洞玄灵宝出家因缘经》真正定義了道士的職務:“所以名为道士者,谓行住坐卧,举心运意,唯道为务;持斋礼拜,奉诫诵经,烧香散花,然灯忏悔,布施愿念,讲说大乘,教导众生,发大道心,造诸功德,普为一切,后己先人,不杂尘劳,唯行道业”[4]

到了唐朝道人又專指道士。即使是到了唐朝,道士、道人、方士等名詞還是經常混用[5]

唐六典》卷四云:“道士修行有三号:其一曰法师,其二曰威仪师,其三曰律师。其德高思精,谓之炼师。”

称呼[编辑]

道士
  • 道士,也称道人羽士羽客黄冠
  • 資歷深的道士又會被尊稱為道長高功
  • 男性的道士可称为乾道
  • 女性的道士可稱為坤道,又稱女冠,俗稱道姑
  • 古代佛門弟子亦可稱道士

分類[编辑]

按地域,道士又可分為茅山道士、羅浮道士等。《三洞奉道科誡》將道士分為六階:“一、天真道士,二、神仙道士,三、山居道士,四、出家道士,五、在家道士,六、祭酒道士。”,道士中被認為道功最高者,稱為“高功”。

閔智亭道長《道教雜講隨筆》述:“全真高功一定須得到上一代高功的「撥職」才是合格高功。”北魏人寇謙之改革天師道,自稱天師,自此道教徒可在家立壇。

特徵[编辑]

道士的服装称为道袍,是一种中国古代的汉服,还要戴古代的冠巾,脚上穿的鞋叫做云履(雲鞋)。道士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称为道院或者,他们大多住在这些宫观里面。当然现在內襯多半是满清马褂的道服。

现代道教主要分為全真派正一派兩派,一個傳統的全真派道士,需受戒出家,居住於宮觀之內,大部分素食,不許娶妻,類似佛教僧侶。道人時常留鬚蓄髮,头顶挽,强调打坐冥想。另外還有全真南派,可以娶妻生子。

正一派的道士可以结婚,可以居住家中,也称「火居道士」,不齋戒時可喫食肉(除了等肉),很少人出家,髮型大多也是一般的現代髮型。集會時方赴宮觀,主要从事道教仪式活动,尤其强调畫符念咒,驅使鬼神。现代正一弟子须经过授箓才成为有资格的道士,

法會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中国道教平稳发展 现有近10万道士. 凤凰网. [2012-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2. ^ 隋書·經籍志》云:“元始天尊開劫人,經四十一億萬載,所度皆諸天,仙乃命又真皇人,傳授世上” ;張君房輯《雲笈七籤》說:“道教起源於無始以前的天真皇人,於峨嵋山授《靈寶經》於軒轅黃帝,又授帝嚳於牧德之台,師資相承,蟬聯不絕”,而“今人學多浮淺,唯誦道德,不識真經即謂道教起自莊周,始乎柱下,則謬言矣”。葛洪《神仙传》更谓:“自伏羲至三代,显名道士,世世有之,其老子者,盖得道尤精者也。”
  3. ^ 《初學記》:「陸法師曰:凡道士,道德為父,神明為母,清靜為師,太和為友。大戒三百,以度未兆之禍;威儀二千,以興自然之神。」
  4. ^ 《道藏》第6册139页
  5. ^ 《南齊書‧顧歡傳》載“道士與道人戰儒墨﹐道人與道士獄是非”。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