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爾弗萊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埃塞尔弗莱德
埃塞尔弗莱德
埃塞尔弗莱德(来自《阿宾登修道院的税收和记录集》)
麦西亚人的女领主英语List of monarchs of Mercia
統治911年-918年
前任埃塞尔雷德
繼任埃尔夫温
出生约870年
逝世918年6月12日
塔姆沃思
安葬
配偶埃塞尔雷德
子嗣埃尔夫温
王朝威塞克斯家族
父親阿尔弗雷德大帝
母親埃尔斯威思英语Ealhswith

埃塞尔弗莱德(Æthelflæd;870年—918年6月12日),麦西亚人的女领主,盎格鲁-撒克逊时期威塞克斯王朝国王阿尔弗雷德大帝与妻子埃尔斯威思英语Ealhswith的长女。埃塞尔弗莱德出生在维京人大举入侵英国的高峰期,她的父亲将她嫁给了麦西亚领主埃塞尔雷德。911年埃塞尔雷德去死后,她统治麦西亚直到918年去世。

背景和家庭[编辑]

到8世纪末,早期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小王国已逐步合并成四个:威塞克斯麦西亚东盎格利亚诺森布里亚。9世纪初,威塞克斯在埃塞尔弗莱德的曾祖父埃格伯特的统治下,成为英格兰最强大的王国。九世纪中叶,英格兰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维京人的袭击。878年,维京人摧毁了东盎格利亚、诺森布里亚和麦西亚,也几乎征服了威塞克斯,但在埃塞尔弗莱德的父亲阿尔弗雷德大帝的统帅下,西撒克逊人发起了反击,并在爱丁顿战役英语Battle of Edington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经阿尔弗雷德和维京首领古思伦谈判商定,麦西亚西部划归阿尔弗雷德,而麦西亚东部纳入维京人的东盎格利亚。

埃塞尔弗莱德在阿塞尔传记作品《阿尔弗雷德传》的中被提及,称她为阿尔弗雷德与他的麦西亚妻子埃尔斯威思英语Ealhswith所生的第一个孩子,是爱德华、埃塞尔吉夫、埃尔夫思里思埃塞尔雷德的姐姐。[1]

麦西亚人的女领主[编辑]

10世纪初期的“五市镇”和英格兰米德兰地区

埃塞尔弗莱德于914年在赫里福德格洛斯特设立驻防军,并907年修复的彻斯特老城墙。[2]910年她创建了第一个要塞,因为她的丈夫没有参加抵抗丹麦人的运动,所以一些学者认为,从这一时期起她就是麦西亚人的真正领袖。

911年,泰滕豪之战后,埃塞尔弗莱德的丈夫去世,她成为“麦西亚人的女领主”;埃塞尔弗莱德还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和战术领袖,她继承丈夫统治麦西亚八年,[3] 并开始在英国麦西亚境内规划、建设了一系列的堡垒,其中7个现可确定:布里奇诺斯(912年)、塔姆沃思(913年)、埃迪斯伯里(914年)、沃里克(914年)、彻伯里(915年)、朗柯恩(915年),其他三个城堡具体位置尚待确定。[4]

随后,她开始了对外远征:916年进入威尔士,917年攻下丹麦德比的据点,918年攻下莱斯特。埃塞尔弗莱德联合她的弟弟长者爱德华。历史学家弗兰克·史丹顿爵士指,由于依靠埃塞尔弗莱德抵抗丹麦人对英格兰南部的侵略,爱德华才可以实踐“他杰出的统治才能”。她率领一支冒险队到威尔士报复对梅尔恰安修道院院长的谋杀,并成功抓获布雷切尼奥国王的妻子。

埃塞尔弗莱德和她的侄子埃塞尔斯坦的雕像,位于塔姆沃思

死亡和遗产[编辑]

918年,斯堪的纳维亚约克一带的人起誓效忠埃塞尔弗莱德,大概是为了得到她的保护,抵抗来自爱尔兰北欧袭击者。但不久,她就去世了,时间是918年6月12日[5]。她的女儿埃尔夫温继任麦西亚人的女领主,但半年后其舅长者爱德华就废黜了她,直接掌控麦西亚。

脚注[编辑]

  1. ^ 库克,阿尔弗雷德阿塞尔的人生, pp. 37–38.
  2. ^ 史丹顿,英格兰盎格鲁 - 撒克逊人, p. 326.
  3. ^ 史丹顿,英格兰盎格鲁 - 撒克逊人, p. 324.
  4. ^ 史丹顿,英格兰盎格鲁 - 撒克逊人, p. 326–7.
  5. ^ 史丹顿,英格兰盎格鲁 - 撒克逊人, p. 329.

参阅[编辑]

首要来源[编辑]

次要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