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白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埃尔维·雷·史密斯
埃爾維·雷·史密斯
Alvy Ray Smith in 2007
匠白光(摄于2007年)
原文名Alvy Ray Smith
出生 (1943-09-08) 1943年9月8日80歲)
 美國德州礦泉井城
国籍 美國
别名匠白光
母校新墨西哥州立大学
斯坦福大学
职业美国计算机科学家计算机图形学
知名于HSV色彩空间
阿尔法通道
SuperPaint
网站Alvy Ray Smith
荣誉
  • ACM Siggraph 计算机图形学成就奖(1990)

埃尔维·雷·史密斯英語:Alvy Ray Smith,1943年9月8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计算机图形学的先驱。

中文名匠白光,「匠白光」这个中文名是1998年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一个印章设计者 Jon Bei Cui 赠送。匠白光自己的解释是和Alvy相近的albino、albumen、albedo等单词,都和白色有关;Ray即光线,英文解释为光,即Light;于是英文即White Light Smith,直译即白光匠,操作光线的工匠,恰合他的职业。[1]

生平[编辑]

1965年,他获得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位。1970年,凭借关于细胞自动机的论文,他获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自1969年到1973年,他是纽约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助理教授。

1974年,在帕罗奥多研究中心工作期间,他和迪克·肖普一起编写了SuperPaint,最早的计算机绘图程序之一。匠白光对这个软件的主要贡献是发明了HSV色彩空间

1975年,他加入纽约技术研究院的计算机图形实验室,这是70年代最领先的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机构之一。在那里,他又参与编写新的绘图程序,包括最早的24位色绘图程序Paint3。期间,他和艾德文·卡特姆一起发明了阿尔法通道。他还是编写Ed Emshwiller早期动画软件Sunstone的程序员。他在纽约技术研究院工作到1979年。

匠白光是卢卡斯影业计算机部门的创立者之一,该部门主要开发计算机图形软件,包括最早的渲染器技术。他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創始人之一。史提夫·乔布斯从卢卡斯影业手中买下计算机部门后,他成为董事会执行副总裁。根据杰弗里·S·杨威廉·L·西蒙所著的史提夫·乔布斯传记iCon,在和乔布斯关于白板使用问题上的激烈争吵后,匠白光离开了皮克斯。杨和西蒙表示,虽然是皮克斯的创立者之一,但在离开公司后,匠白光在皮克斯历史中的角色基本上被忽视。比如,在皮克斯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根本没有提到匠白光。

1991年,匠白光创立了Altamira软件公司。1994年该公司被微软收购,他成为了微软的首席图形研究员。

他创立了Ars Longa英语Ars Longa数码摄影公司,现在任总裁。

荣誉[编辑]

由于在数字图像合成(1995年)和数字绘图系统(1997年)上的贡献,匠白光作为合作者两次获得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院的表彰。

1990年,肖普和匠白光因其开发的SuperPaint获得美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图形专业组的计算机图形学成就奖。

他出席了1997年斯坦福大学的Forsythe Lecture。

1999年12月,他本科时的母校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授予他为荣誉博士。

2004年,他在景山计算机博物馆入选CRN行业名人堂。

2006年,他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学院的成员。

参考资料[编辑]

  • Michael Rubin, "Droidmaker: George Lucas and the Digital Revolution" (2005) [ISBN 0937404675]
  • Elio Quiroga, "La Materia de los Sueños", Fundación DMR Consulting, Ediciones Deusto (Spain, 2004) [ISBN 84-234-3495-8]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