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布羅協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衛星圖片下的埃布羅三角洲。

埃布羅協議(Ebro Treaty)是迦太基哈斯德魯巴羅馬共和國於公元前226年簽訂的條約,決定以伊比利半島埃布羅河作為雙方的邊界。在協議的條款下,只要羅馬沒有越過埃布羅河南岸,迦太基不得越過埃布羅河北岸。在前219年,因恐怕漢尼拔‧巴卡在伊比利半島勢力日漸強大,羅馬與在埃布羅河南面頗遠的城市薩貢托結盟,並聲稱薩貢托受羅馬保護。漢尼拔意識到這是破壞了協議,他於是包圍了該城市,薩貢托在八個月後陷落。羅馬對這明顯的違反協議作出反應及要求迦太基作提出合理解釋,結果是迦太基向羅馬宣戰。這開始了從前218年至前202年的第二次布匿戰爭

參看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 譯自英文維基(文章版本編號:174943135
  • Nigel Bagnall. The Punic Wars: Rome, Carthage, and the Struggle for the Mediterranean. New York: Thomas Dunne Books, 1990. ISBN 0-312-34214-4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