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薩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埃里克·萨蒂
1920年的萨蒂
原文名Éric Alfred Leslie Satie
Erik Satie
出生(1866-05-17)1866年5月17日
法兰西帝国下诺曼底翁夫勒爾
逝世1925年7月1日(1925歲—07—01)(59歲)
法国巴黎
国籍法国
知名作品钢琴《裸体歌舞》《玄秘曲》数首,《干瘪的胎儿》《梨形曲三段》(四手联弹),芭蕾《游行》,人声与乐队《苏格拉底》
所属时期/乐派20世纪
擅长类型钢琴独奏曲,舞台音乐
签名

埃里克·阿尔弗雷德·莱斯利·薩蒂(法語:Éric Alfred Leslie Satie,1866年5月17日—1925年7月1日),笔名埃里克·萨蒂(法語:Erik Satie),法國作曲家。他被法国音乐团体“六人团”尊为导师,是二十世纪法国前卫音乐的先声。

生平[编辑]

早年生活[编辑]

薩蒂在翁夫勒爾的故居,現為博物館

艾里克·薩蒂的母親簡·萊斯莉(Jane Leslie,本姓安東(Anton))是蘇格蘭後裔,父親阿爾弗萊德·薩蒂(Alfred Satie)是諾曼底海關官員。薩蒂從小在英國聖公會熏陶下長大,他的青年時期分別在諾曼底和巴黎度過。1870年,父親在巴黎謀得一個翻譯的職位,薩蒂舉家遷往巴黎。1872年母親去世,他和兄弟康拉德(Conrad)回到翁夫勒爾的爺爺奶奶家,而他的姐妹則留在巴黎。在翁弗勒,兄弟兩沒少惹怒天主教會。1878年,他們的奶奶被發現死於翁弗勒的海灘,兄弟倆重新回到巴黎的家中。此時,父親已經娶了一位比自己大十歲的鋼琴教師,欧仁妮·巴尔内什(Eugénie Barnetche), 後母教授薩蒂一些樂器的基礎知識,年幼的薩蒂從此對音樂和音樂學校充滿了仇恨。

但是1879年,薩蒂還是進入了巴黎音樂學院,但老師們認為他並無過人之處。在上了兩年半的課之後被打發回家,並於1885年再次進入音樂學院。在這段時間裡,他寫了自己第一部有名的鋼琴曲《快板》(Allegro,1884年)。然而,他仍然不被老師們賞識,於是決定加入步兵團。

在步兵團呆了幾個星期後,覺得這裡還是不適合自己,他赤裸上身在冬夜裡暴露在寒風中,差點得了肺氣腫

蒙馬特[编辑]

1887年,薩蒂定居在蒙馬特區,並創作出四部《穹頂》(Ogives)鋼琴曲,在這些樂譜中,艾里克沒有用小節線,而這個特點也出現在許多其他作品當中。同時在對自己作品演繹的註釋中,他也很快的發展出一套獨特的風格。

在這個時期,他與不少詩人發展起了長久的友誼,如斯特凡·馬拉美保羅·魏爾倫帕特里斯·孔塔米内·德·拉图尔英语Patrice Contamine de Latour等人,薩蒂與後者還一起創作了芭蕾舞劇《Uspud》。薩蒂的父親為他出版了第一本早期作品合集。1888年,薩蒂創作了三首《裸體歌舞》鋼琴曲。

1890年,薩蒂搬到蒙馬特區的庫爾托街(rue Cortot)6號。他經常出入於黑貓夜總會,並在那裡結識了阿希尔-克洛德·德彪西。1891年,這兩位好友參加了约瑟芬·佩拉当法语Joséphin Peladan斯坦尼斯拉斯·德·瓜伊塔法语Stanislas de Guaita創辦的玫瑰十字會(Ordre kabbalistique de la Rose-Croix)。作爲這個組織的禮拜堂主持,他為此做了數首曲目,如《玫瑰十字會的響聲》(les Sonneries de la Rose-Croix),《星星之子》(Le Fils des Étoiles)。由於對這種神秘性的迷戀,他成立了自己的教堂“耶穌領導的藝術大主教教堂”(L'Église métropolitaine d'art de Jésus-Conducteur),他既是教堂的財務主管,又是教士,也是唯一的信徒。但由於種種現實的壓力,他放棄了這個教會。

1893年1月18日,薩蒂開始了與畫家蘇珊·瓦拉東的戀情。儘管在他們共同度過了一個晚上後,薩蒂向畫家求了婚,但婚禮從未舉行。但瓦拉東搬入了庫爾托街上一個近薩蒂住所的房子裡。薩蒂非常迷戀瓦拉東,並親暱的叫她“比琪”(Biqui)。其中一首著名的曲子《Bonjour Biqui, Bonjour!》便是為她而作。那個時期他的曲風非常熱烈,目的是要為“她的一切,她的眼睛,她溫柔的雙手和迷你的小腳”而作曲。薩蒂在畫家為他畫畫像的時候寫出了一部獻給畫家的《哥特舞蹈》(Danses gothiques)一曲。但5個月後,也就是6月20日,兩人關係的斷裂讓薩蒂陷入了“一種冰涼的孤單中,這種孤單充斥在他空空如也的腦袋和悲哀的心中”。之後薩蒂再也沒有過他承認的正經戀愛關係了。為了懲罰自己,薩蒂寫了《屈辱》(Vexations,或譯:《煩惱》)一曲,這首曲子由一個很小的片段重複連續組成,薩蒂還寫道:“為了連續彈奏這個片段840次,演奏者需要事先做好準備;一定要保持最大限度的安靜,並且絕對不能移動。”後來的演奏者,如約翰·凱奇托馬·布洛什法语Thomas Bloch都嚴格按照此標準彈奏了840次,耗時超過20個小時。

同年,薩蒂結識了莫里斯·拉威尔,並寫道:“拉威爾拒絕了騎士勳章,但他的音樂絕對配的上。”

阿尔克伊[编辑]

1895年,薩蒂繼承了一筆財產,這些錢讓他可以出版更多的音樂集,並且也讓他置辦了不少衣服,把自己的穿衣風格從“教士風格”轉換成“天鵝絨”風格。他買了7件一模一樣的芥末色的天鵝絨外套,並且一直只穿這幾件衣服。他也因此在巴黎得到一個外號“棉布天鵝絨紳士”。1896年,他的財務狀況直轉急下,他不得不搬入一個非常小的房間裡,最後在1897年來到阿尔克伊

薩蒂與兄弟康拉德重新建立了聯繫,他也放棄了那些宗教的想法,直到去世前幾個月才重拾了他對宗教的興趣。1905年10月,他在樊尚·丹第創辦的巴黎圣樂學校(Schola Cantorum)註冊,向阿爾伯特·魯塞爾學習對位法,這一舉動讓很多人非常震驚。“1905年,我開始在丹第的學校學習,我很厭煩看到自己批評一些我自以為了解的東西,因為那些有才幹的人在我的作品中已經指出來了。經過三年的刻苦學習,我拿到了巴黎圣樂學院的對位法文憑,由我非常棒的老師親手簽發的文憑,他是這個世界上最有學識、人品最高尚的老師”。在這個時期,薩蒂變成了一個社會主義者,並為社區工作;同時他也把自己的形象換成了“資產階級情調的公務員”風格,經常戴圓禮帽和帶雨傘。

晚年生活[编辑]

1915年薩蒂認識了讓·谷克多,並從1916年起一起工作。兩個人是“六人團”的精神導師,六人團包括路易·迪雷(1888-1979),阿爾蒂爾·奧涅格(1892-1955),達律斯·米約(1892-1974),熱爾梅娜·塔耶芙爾(1892-1983),弗朗西斯·普朗克(1899-1963),喬治·奧里克(1899-1983)。薩蒂還通過畢加索認識了一些立體主義畫家,如喬治·布拉克,薩蒂與後者一起創作了音樂短剧《水母的陷阱法语Le Piège de Méduse》,以及一些最終夭折了的作品。

1919年,薩蒂認識了特里斯唐·查拉,並通過他認識了一些達達主義人物如弗朗西斯·畢卡比亞安德烈·德蘭馬塞爾·杜尚曼·雷。在與他們的第一次相遇中,薩蒂就與他們一起做了一個“现成品英语Found object”(readymade)。1922年,查拉和安德烈·布勒东就前衛藝術的自然真實性上產生了分歧,薩蒂選擇站在查拉一邊,但同時與兩個派別都保持良好的關係。

1923年,薩蒂成為阿尔克伊學校(École d'Arcueil)的啟發者,這是一些音樂家自行組成的鬆散小團體,如昂利·索盖英语Henri Sauguet马克西姆·雅克布法语Maxime Jacob罗杰·德索米耶法语Roger Désormière昂利·克利克-普勒耶尔法语Henri Cliquet-Pleyel。但薩蒂去世後,這個團體也就解散了。

1925年7月1日,薩蒂因肝硬化在醫院離世。他去世後最有名的事件是朋友進到他的小公寓,而生前沒人獲准進去過。他們發現了兩台連在一起的鋼琴,而且都沒有調準音,鋼琴上滿是沒有打開的信件(但他還是回復了部分信件),在鋼琴後面是一些當時未發表的琴譜,如《布拉班的吉纳维芙》(Geneviève de Brabant),薩蒂之前還以為把這首琴譜弄丟了。在一個衣櫃裡,他們找到了一批傘和假領子。在壁櫥裡,他們還找到了一批灰色天鵝絨西裝,薩蒂生前幾乎天天穿,看來他是早就備好了一批,前一件穿舊了,就穿一件新的。

小公寓的狀況很好的反映了薩蒂生前財務方面的拮据,但直到他去世,朋友們才了解到他是生活在何種貧窮中。薩蒂把這種苦難比喻為有著“綠色大眼睛的姑娘”。

薩蒂的音樂風格對“六人團”中的達律斯·米約弗朗西斯·普朗克以及喬治·奧里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並對蕭斯塔科维奇拉威爾德彪西的音樂產生了一些影響。約翰·凱奇也把自己列入和薩蒂同一派別。薩蒂曾經在黑貓夜總會為歌手樊尚·伊斯帕(Vincent Hyspa)做鋼琴伴奏。

蒙馬特區薩蒂的房子前面有一塊刻有他名字的牌子,在翁夫勒爾阿尔克伊的故居上亦是如此。他童年在翁夫勒爾住過的房子已經變成了一個博物館。他在庫爾托街6號住的房子曾經也是一個小的薩蒂博物館,但已於2008年關閉。

作品[编辑]

芭蕾舞劇[编辑]

埃里克·薩蒂的自畫像。自畫像的下方寫着:埃里克·薩蒂的速寫(自畫),當時他的想法:「我以很年輕的身體來到這世上,但我有一顆年紀很大的心。」
  • Parada(1917年)
  • Sócrates(1918年)

創作曲[编辑]

  • 裸體歌舞(1888年)
  • Danzas góticas(1893年)
  • Gnossiennes(1890-1891年)

部份作品選輯[编辑]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